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2018)12号

时间:2018年05月03日 阅读次数:278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贯彻上级制定的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和上级党团组织的相关部署,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服务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目标贡献青春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我院共青团改革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把准学生脉搏,了解学生心声,坚持服务学生的工作生命线,让青年学生真正成为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学生,使学院共青团深深植根于青年学生。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紧紧围绕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抓住脱离青年学生的问题,着眼根本,立足长远,着力破解制约学院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统筹推进上下联动。着眼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既坚持做好全面统筹、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指导、过程保障、管理监督和成效评估,又着重发挥基层团组织的首创精神,鼓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形成全院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

(三)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本要求,突出基础制度创新和组织活力提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学院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取得重要成效,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能力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优化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1.改革完善工作机构设置。在院党委领导下,成立由院内相关单位组成的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院内相关部门和学部的工作协同;团委实行“职能部门+专项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构设置模式。成立由学院领导、师生骨干、普通学生代表为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基层团组织建设、学生权益服务、第二课堂成绩单、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青马培训、志愿服务等8个专项工作委员会,实现各项工作项目化、专业化。支持团委按照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主要任务,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和调整内部工作机构,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落实“大宣传大调研”“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工作要求。实行团委专职干部每人每年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和100名普通团员,具体指导团支部建设和团员服务教育培养,纳入考核。学部团总支书记按照要求开展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师生和团员工作。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通过项目化的征集招标、申办领办等方式,通过实行青年师生评议工作制度,使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到共青团工作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定期以多种形式召开面向青年师生的恳谈会、通报会等。

  3.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促进“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下乡”、“三走”、“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着力打造若干面向青年学生的团学工作品牌。努力实现学院共青团工作审批、指令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大幅精简会议、文件,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指导和推动工作。加强共青团的制度和规范建设,促进工作有制可循、有序开展。明确学院学部两级团组织的隶属关系和核心任务,注重工作部署的统筹安排。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师生评议、互学互评、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建立健全对学部团组织和基层团支部的评价考核制度。团委要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直接支持指导,努力为基层团组织配置和争取资源,加强工作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建立团学工作资料库。

  (二)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

  4.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院党委领导下,构建“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即: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改进团组织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学院的各级学生会组织,由同级共青团组织归口指导。团委履行对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团委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管理学生社团工作;学部团总支具体指导管理学部学生社团。学生会组织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服务和联系。院学生会社团部部长由院学生会1名副主席兼任;学部的社团工作须由学部学生会1名副主席具体参与指导和联系。

  5.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严格执行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坚决杜绝不按时召开现象。学院团代会每4年召开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经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增强代表性,提高基层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代表比例,实现到2018年不低于70%的目标。坚持团内民主,推行和落实基层团支部直接选举。鼓励有条件的学部团组织在经党组织同意的提名人选中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成员和书记、副书记。

6.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文件。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扩大基层民主,提升团员参与活力。发挥院团委主体作用;强化学部团组织建设,设团总支书记专职岗位,可兼辅导员工作,但保证团总支书记主要时间和精力从事团的工作。同时健全学部团组织内设机构,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社团建团,探索宿舍建团、网络建团等,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制度。针对校内青年教师和青年职工等群体,团委专门成立相应组织,积极建立交流沟通平台和机制,加强联系服务引导;注重促进青年教师密切联系学生,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以团干部选配和团的工作规范化为重点,加强学院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团的建设。

(三)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7.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遵循青年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引导的客观规律,改革创新思想引领工作面向不同阶段学生、不同精神需求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完善“学院规划+学部推动+辅导员指导+团学骨干带动+团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分年级、分层次的一体化工作体系。广泛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改进创新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方式。

  8.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思想道德、政治素养、团队管理、创新创业、人文素质、艺术修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职业发展、体育竞训等类型,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在学院教务系统“第二课堂学分”的基础上,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第二课堂学分”经过统一认定,符合条件的学分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客观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通过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推进工作,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院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9.健全针对困难团员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动员和整合校内、社会等方面资源,推进实施帮助困难学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及时了解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融入社会。

10.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以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关注校园弱势群体,关注普遍性利益诉求,完善维护高校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探索在学院、学部、班级等团组织中设立权益部长(委员)。切实发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院学生会权益生活部等的积极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

11.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快互联网战略转型,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战略理念和整体格局。以团委青年通讯社各平台建设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汇华学院青年”平台建设成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积极推进“智慧团建”建设,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和水平,打造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阵地集群;统筹建好网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研发和推广优秀内容产品。发挥学院团委青年通讯社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工作联动。

  (四)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

   12.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学院共青团干部队伍。在团委和学部团总支普遍建立从青年党员教师中选任至少1名兼职或挂职副书记、从学生中选任至少1名兼职副书记的制度;在保证学院、学部共青团领导班子专职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团委和学部团总支班子成员中,挂职和兼职副书记的比例不低于50%;注重从青年教师和学生中选拔建立团委和团总支的兼职干部队伍。挂职、兼职干部不占部门职数,兼职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予以灵活掌握。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共青团干部,根据专职、挂职、兼职干部承担的不同工作任务采取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加强对考评结果的运用。

13.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教育引导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建立完善分级培训体系,建设以理想信念、党性作风、团的业务能力、新知识新观点新技能等为重点的核心课程和线上资源;举办针对团总支负责人和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力争每年轮训一遍。探索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研究和成果遴选机制,同时探索与相关部门合作,为团干部职称晋升、职业发展、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搭建平台、提供支撑。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培养相结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团干部绩效评价、能力特长等,出台相关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团干部院内转岗、流动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骨干队伍。 

  (五)改革强化保障支持

14.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学院党委、行政和各学部召开的教育、党建等会议中明确列入共青团工作的专题内容。将团的建设纳入学院和学部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将共青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学部及有关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占比不低于10%。学院党委明确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学院行政有1名副院长联系共青团工作。学院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团委书记是党员的,根据工作需要列席学院党委会(人事议题除外),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完善学部(含附属单位,下同)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时受上级团组织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学部党总支确定学部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任免等事项,应事先向学院团委征求意见。将“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将推优纳入学院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在学生群众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发挥学生党员在群众组织中的骨干作用。

15.优化条件保障机制。支持团组织按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团委单独设置。认真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15号)要求,按比例配备学院团委领导职数、专职干部数。院团委书记按学院中层正职配备和管理;学院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活动时间等方面对团学工作予以保障。

三、组织实施

(一)学院成立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行政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学院相关部处、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任务分解和协调监督工作。

(二)本方案由学院党委下发,作为落实院部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方案落实情况由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学部党总支纪检委员监督,纳入有关部门、学院工作考核内容。相关专题内容由领导小组专项研究具体意见发文执行。学院团委、各有关部门做好具体工作,强化方案执行的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加强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解决。

(三)改革工作所涉及方面,根据本方案分解任务落实。每项任务确定责任部门和参与部门单位和完成时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积极配合,抓好落实。各学部、相关部门要为改革提供组织、宣传以及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