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汇华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时间:2011年10月09日 阅读次数:4368

为党旗增光添彩  做科学发展先锋

----汇华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汇华学院党委围绕“为党旗增光添彩,做科学发展先锋”的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学院实际出发,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

汇华学院党委在学期初就召开全院党的干部会议,对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部署,确定以“为党旗增光添彩,做科学发展先锋”作为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印发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纪念建党90周年暨本学期创先争优活动安排意见》,并在全院统一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

“党性教育”。汇华学院党委号召开展“读一本党史书籍”活动,并为全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购置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书籍。4月中旬,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6月1日,邀请朱月龙教授举办了题为“昨天的梦,今天的路——漫谈中国共产党90年对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党史讲座。6月11日,举办了汇华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暨红歌唱响心向党演唱会,学院党委书记发表了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讲话,表彰了院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岗位奉献”。今年10月,汇华学院将迎来建院十周年庆典,明年将接受教育部评估验收。为在这两项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学院党委于3月上旬在全体党员中启动了以“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活动围绕“倡树良好工作作风和学风,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争当学习型党员”,“开展校内志愿服务,与学院发展共成长”,“大力开展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四个方面展开。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做一名信念坚定、素质过硬、服务到位的好党员。4月中旬以来,在开展“对标纲要、认责承诺”活动中,学院党委将该活动与接受教育部评估验收、迎接建院十周年校庆两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制订公开承诺事项,并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载体进行了公示。

“作风建设”。为推动学院稳步健康发展,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学院党委在教工党员中重点开展了工作作风建设活动。5月12日,召开了全院工作作风建设与廉政教育会,邀请河北师大纪委书记马胜平做了讲话,请校纪委干部郝新春做了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院党委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全院各岗位工作人员要树立起“服务学生至上,服务教师至上,服务教学一线至上”的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要积极主动思考,认真总结,不断改进工作,实现师生和谐、教职工之间的和谐、管理服务与教育教学的和谐,以良好的状态投身于学院的改革、发展中。

“组织建设”。汇华学院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学院的发展,在调整、建立行政或业务单位的同时,及时调整、建立党组织。2011年3月,学院党委对部分学部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建立法政学部党总支、经管学部党总支、艺术学部党总支;撤销原有的法经学部党总支、直属艺术学部第一党支部、直属艺术学部第二党支部;全院党支部由51个增至55个。通过调整党组织设置,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学院党委还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二、层层落实,扎实推进

汇华学院各学部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了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师生、亮牌示范、组织创新等各具特色的活动。经管学部党总支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文学部党总支组织党员赴西柏坡开展“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西柏坡精神”活动。数学部党总支举办了“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素质”党员、学生干部培训活动,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提高党员的素质,促进党员岗位做贡献,日常创先进。外语学部党总支开展了党员服务群众“四个一”活动,即学生党员帮助每一个新生、帮助每一个学弟学妹、帮助每一个实习生、帮助每一个考研的同学。法政学部党总支开展了“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不仅在教室设置党员监督栏,还在宿舍门前张贴党员标志。艺术学部党总支紧紧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了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绚烂多彩90年”主题艺术作品展、音乐学专业红歌会。理学部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教工党员课前值班制度》、《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学生党员帮扶活动制度》等。

各个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讲求实效的创先争优活动。例如:法政学部第三党支部开展了“迎建党90周年,读红色经典”活动。数学部第六党支部在顶岗实习期间,通过网络交流学习,将学习心得、实践经验、活动成果及时反馈交流。文学部第八党支部开展建立“学习型党支部、网络化党支部”活动,着力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本领,依托网络化党支部建设来提高本支部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理学部第一党支部根据党员多为毕业班学生的特点,深入开展“服务广大同学,促进校园和谐”的主题活动。行政处室的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专题教育活动。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汇华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总体部署,切实加强对全院各级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督导检查,采取点评会、院党委负责人调研以及日常督导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并向基层组织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指导意见。5月24日,学院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各学部党总支书记汇报本学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建国分别进行了点评。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学院党委要求各单位将开展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师生、亮牌示范、组织创新等5项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参与;总结和推广活动经验,用生动典型指导工作,引领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限期整改。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也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的自查自检;在组织开展大型活动时,邀请相关专家和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以加强对活动的具体指导。

汇华学院下一步创先争优活动将继续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展开,一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和建院十周年校庆活动相结合,带领广大党员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育人中心工作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组织党员为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三是切实重视教工党员的创先争优,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引领、示范、推动作用。四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根据本单位专业特点和具体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自己单位的品牌载体与特色活动。(汇华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