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2018)30号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阅读次数:186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深刻体会从城市到乡村焕发的蓬勃生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团省委、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我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7——8

三、总体要求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省情民生调研、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专业实习实践等6个方面,组建多支实践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成立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附件2),负责制定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任务,开展工作调度,确保活动实效;各学部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参照全院活动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指导,扎实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使我院一、二年级学生全部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四、专项活动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六个专项活动。各学部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可结合实际,向院团委申报组建下列专项实践活动的院级集中实践队和自主集中实践队。

(一)青年大学习理论宣讲专项活动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我院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多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追寻初心·砥砺前行省情民生调研专项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组织多支调研实践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调研主题,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乡河北的巨大变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过程,进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三)助力脱贫·青春力量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关系到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大事。围绕环京津贫困带,重点选取一些精准扶贫村庄,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重点开展教育帮扶、农技培训、科普讲座、互联网+智慧乡村、土地规划、旅游开发、环境美化、文化展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四)关爱童心·情暖雄安服务基础教育专项活动

立足雄安新区,充分发挥师范类院校基础教育的优势,确定一批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社区、学校等地作为集中服务地点,组织集中实践队重点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通过假期集中服务、专业队伍支持、用好活动阵地、就近就便结对、支持示范项目等举措深化实施基础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切实为雄安新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五)时代强音·美丽河北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调研专项活动

聚焦河北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重点招募多支实践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六)躬身实践·知行相长专业实习实践活动

继续开展在校生暑期专业实习实践计划,按照贴近专业、体验职场、就近上岗的指导原则,鼓励实践团队或个人深入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业务实践、政务参访、岗位见习、职业访谈、学习交流、分享传播等为主要方式的实习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五、组织形式

(一)团队实践

1.院级集中实践队

全院范围内进行项目申报立项。各学部、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均可自由组队,在6个专项活动中自选项目设计实践方案,撰写立项申报书。院级集中队参与人数需不少于15人,其中正式随队人数不少于10人,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其中在实践地的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每支实践队需要一名指导教师全程带队指导。院团委牵头综合考察申报团队的实践方案、人员组成和资源优势等因素,最终确定院级集中实践队。

2.同乡实践队

鼓励支持学生按生源地域组成自主集中实践队,在6个专项活动中自选项目设计实践方案,以所在家乡为主要区域开展实践活动。自主集中实践队参与人数不少于3人,实践时间不少于8天,其中在实践地的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3天;学部团总支根据申报情况,自主确定每个专项活动同乡实践队数量。

(二)个人实践

1.充分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暑期返乡、专业实习、访友出游等契机,依据个人需求和兴趣从6个专项活动中选取力所能及的内容积极开展个人调研活动,在我院营造人人参与、时时受益的常态化社会实践氛围。

2.鼓励学生利用暑期走访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深入调研相关单位对我毕业生满意度、人才培养建议以及专业需求情况,进一步拓展我院就业市场,提升我院知名度及影响力,也有助于学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从而更好的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路径。

3.鼓励学生走访所在家乡的杰出校友,通过采集人物事迹、聆听奋斗故事、撰写访谈记录等方式,形成杰出校友职业生涯访谈报告,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和人生理想,丰富校友信息资源,搭建学校与校友联系平台,以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

六、具体安排

(一)申报立项与网络报备(74—76日)

1.申报院级集中实践队的团队,请于75日之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含:《申报书》与实践方案)发送至暑期社会实践指定邮箱。院团委组织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评审会,各申报团队结合PPT5分钟的项目陈述答辩,评审委员会将根据活动方案的内容形式、可行性分析、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遴选出若干支院级集中实践团队。

2.同乡实践队由各学部团总支依据实际情况组织申报,76日之前完成批准立项工作,并将《同乡实践队汇总表》发送至暑期社会实践指定邮箱。

3.集中实践队须在76日前,登录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报备的团队不能参与社会实践总结评优。

(二)前期准备与培训指导(77——713日)

1.院团委负责编写下发《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2.院团委牵头,召开院级集中实践队培训会,各学部召开本单位实践队的动员培训会,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为集中实践的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3.学院、学部两级分别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工作组,构建协同机制,充分利用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报道和媒体综合传播,及时将活动中优秀事迹以新闻、通讯、摄影和视频作品的形式上传校内外媒体,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活动开展与宣传报道(714——831日)

1.各学部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各实践团队要务实灵活、因地制宜,确保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

2.院级集中实践队、同乡实践队在开展活动期间,每天要以图文或视频的方式在微博平台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实践心得及活动总结等,并@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团委;各团队发布的活动信息数量和宣传质量将作为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实践队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3.各学部、各实践队要针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在各级新闻媒体进行深入报道和综合传播。

(四)提交成果与评奖评优(910——930日)

1.成果提交及验收。

开学后第一周,各实践队上交实践成果:

1)团队实践成果(院级集中实践队、同乡实践队):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需上交团队实践总结(不少于3000字)、队员个人实践心得(不少于1000字)及活动影像资料;开展调研活动的团队需上交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队员个人调研心得(不少于1000字)及活动影像资料。

2)个人实践成果:需提交个人社会实践登记表及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2.经费支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依据《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对各实践队提交的实践成果进行评审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经费支持及评先评优。

3.评先评优。学院设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奖项,对于其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符合上级表彰条件的,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向上级推荐参省、市级、河北师范大学社会实践活动评优。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