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2018)40号

时间:2018年08月19日 阅读次数:2155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现就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工作安排如下:

一、关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安排

2018810日召开学院党委会,传达上级文件,研究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安排,进行集体学习与专题研讨。

810日至20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学习内容及学习要求为:扎扎实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时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

810日至25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领会省委文件精神,学习校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深化学习研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紧扣会议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

825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向学院党委提交个人发言提纲初稿,由学院党委书记审阅把关。

816日至30日,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831日,将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稿发给班子成员征求意见。

93日至5日间,召开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910日,将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整改清单报校党委组织部。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

    (一)部署动员

810日,召开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省委和校党委文件,部署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

811日至18日,各基层党组织研究确定工作方案,以灵活多样且有效的方式进行布置动员。

(二)集中学习,查摆问题

811日至20日,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扎扎实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时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要认真学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河北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学习材料之十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确保学习质量,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问题、十八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以及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的问题,立足思想实际,深刻查摆剖析问题根源。

(三)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95日前,各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98日前,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98日前,各党总支要召开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会对照检查,总支委员之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各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确定召开专题生活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后,要以微信形式在“汇华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群中向党委报备。

各党总支、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查摆问题:

一是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是否把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在坚持立德树人方面,是否自觉将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尽心尽责,努力做“三全育人”的践行者;

三是在守规矩敢担当方面,是否能够正确处理好守规矩与敢担当的关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以遵规守纪为前提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切实展现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做学校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以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切实整改,及时汇报

各党总支、党支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整改,力求实效。要由专人做好生活会的全程记录,留档备查。

直属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在96日下午5:30前将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党群工作部。

各学部党总支在98日下午5:30前将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党群工作部。

学部党总支在98日下午5:30前将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党群工作部。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

各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召开组织生活会重要意义,根据上级文件和本方案的要求,做好本单位有关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安排部署, 确保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各学部党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效果显著、按时完成。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学院党委将对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抽查和指导。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