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的实施方案 院党文[2011]1号

时间:2011年10月09日 阅读次数:3163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在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是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积极分子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和锻炼良好意志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服务奉献意识的有效途径,对树立大学生党员良好形象,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重点是党员学生干部,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与党员、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与学院发展共成长、服务奉献社会、责任意识教育等开展活动,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提升我院党建整体水平。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和学风,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力量,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通过参加党支部创新活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以身立教,为人楷模,把同学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要自觉维护课堂、公寓等公共秩序,踏实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尚的人格和优异的成绩折服人。作为学生中的领导者,要有全局意识,通过组织学风主题班会、考研辅导等形式,提高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以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通过结对子、承包责任区等形式,以自身的努力帮扶人。

(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当学习型党员。大力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通过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牢固树立“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思想,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修养,规范行为,践行荣辱观,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角色意识、实干意识、自律意识,着力塑造“可亲、可信、可敬、可靠”新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三)开展校内志愿服务,与学院发展共成长。本着“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宗旨,以“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为目标,在教育、管理、服务中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实际,从身边做起,志愿开展校园环境维护、校园安全协勤、宿舍管理值周等活动。特别是在我院庆祝建校10周年活动期间,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学院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校庆各项活动,主动承担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要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关心、参与学院的建设发展,与学院发展共成长。

(四)大力开展校外志愿服务活动。本着“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指导思想。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知识积累、能力锻炼与综合素质提高相结合;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与明确成才方向相结合。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时间,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文化下乡、法律援助、支教服务、助老扶残、科普宣传、社会调查、环境保护、就业体验等活动。在服务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树立良好形象;在了解国情中促进思想成熟;在实践活动中检验真才实学;在奉献社会中确立人生坐标。

三、开展活动的几点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确保活动有序有效进行,各学部党总支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各学生党支部要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认真谋划。要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二)建立制度,加强管理。学院党委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组织发展和民主测评的重要依据,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学年参加不少于3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党委印发活动考核卡,各学部党总支要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做好活动考核卡的发放、登记和检查工作。

(三)加强宣传,注重培养典型。各学部党总支要搞好总体设计,发挥好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注意发现、培养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对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大力表彰。努力在全院形成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强化督查指导。学院党委、学部党总支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工作进程、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各学生党支部要互相借鉴,提思路、抓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创先争优当先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二○一一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