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2018)44号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阅读次数:1917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发展定位,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协调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一、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学习重点,开展党章党规学习专题、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宪法学习专题、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教育、党内组织生活、干部培训为载体,统筹安排学习内容、学习计划、学习要求,以专题讲座、座谈研讨、观看影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强理论学习效果,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进程之中,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

2.强化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和专题研究。

3.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坚持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为中心,以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为途径,努力将党建工作融入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特色发展,着力破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难题,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定期召开党委会,坚持依法治院。规范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完善其运行,在职能范围内积极主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落实相关工作。积极发挥学院党组织在从严治党、改革发展、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履行党委对改革稳定发展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努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二、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完善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并实施《师德教育实施办法》《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创新型师资队伍培养支持力度,着力推行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机制。

2.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全面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修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部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在各学部普遍建立教师党支部,提倡学生党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立。根据全员岗位聘任后人事变动的实际情况,补选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开展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工作。在学期末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党务人员素质。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每周四下午党员活动日制度,集中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立足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发挥学生宿舍园区党支部、学生群众组织党支部、顶岗实习临时党支部在学生管理和教育中的作用。坚持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批评权、监督权,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加强党内监督的积极性。抓好学院党委制定的各项工作方案、意见和任务的落实,提升制度执行力。

3.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

开展党建“对标争先”建设,严格落实校党委制定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党务工作台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账、党务干部上党课台账、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台账等。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落实党建责任经常性检查督办力度。探索建立党员量化评价机制。

4.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继续抓好“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品牌建设,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调整、优化志愿服务项目,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组织开展新一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优秀成果申报工作,筹备集中展示活动,宣传展示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风采。加强志愿服务理念的宣传,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鲜明的校园文化。

三、实施价值引领,强化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意识形态管理

强化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特点新要求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方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党组织切实把好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的政治关,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听课力度。加强校内文化阵地管理,完善网络舆情预判和监控机制。抓好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建设。严格执行校园哲学社会科学活动审批制度,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及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

2.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振奋汇华精神,树立汇华形象。加强对各类校园媒体的监管,严格落实《学生自行编印连续性内部资料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不断挖掘宣传亮点,开展“最美教师”、“我身边的好教师”等评选和宣传工作。加强新媒体建设,扎实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落实校党委《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制定科学考评机制等方式,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思政工作队伍。继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院相关专业优势资源,发挥协同育人机制作用,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评选先进。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其在新时代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着重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劳动精神、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增长见识、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推进学风督查工作,加强学风制度建设,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奉献精神和青年学生的拼搏意识。认真落实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培育具有汇华特色的大学文化。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与指导,落实年检制度,组织开展好社团文化活动。开展2018级新生军训,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关心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四、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责任

加强纪律教育和宣传,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入研究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对照学院实际,细致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大力支持监察委员会依照工作规则履职尽责,切实支持和保障监察委员会问好责、把好关。积极主动对基层党组织的纪律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配合校党委开展的校内巡察,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在对外合作项目专题调研督导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可行性较强的对外合作项目管理规章制度。

五、发挥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构建平安校园

1.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群团组织作用

筹备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校务的权利,为破解学院发展难题凝心聚力。召开若干场教工代表座谈会,加强对学院发展对策的研讨。发挥工会职能,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确保共青团组织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召开第三次团代会暨第四次学代会。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认真做好团校培训工作,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团支部活力。

2.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实施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扛稳压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底线,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积极落实重点区域全面综合治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网络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积极应对舆情,主动掌控舆论信息,正面引导舆论方向,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