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秘书培训班的通知 (2019)4号

时间:2019年03月12日 阅读次数:1715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等文件和校党委有关通知的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现就组织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如下安排。

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1.述职评议形式。各学部党总支书记、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学院党委委员、党员院级领导及各学部党总支书记和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并进行评议。各学部党总支管辖的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向学部党总支述职,学部党总支委员、学部各党支部书记参会并进行评议。

2.述职内容。述职包括两部分:一是2018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二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足以及下一步主要工作设想。述职的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情况;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情况,以及“对标争先”、党建“双创”工作情况。述职重点内容是:支部落实“七个有力”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情况。

3.各学部党总支书记、直属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由学院党委根据各党支部日常工作成效和述职评议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

4.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由学部党总支根据各党支部日常工作成效和述职评议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并将各党支部述职材料和考核评价结果于37前报送至党群工作部(联系人刘慧)。

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认真对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紧紧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来进行。

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接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要重点做好以下5个环节工作。

1.组织集中学习,突出重点内容。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之前,要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河北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和党内法规,党支部职责任务和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支部委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既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又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3.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会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

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教职工党员要把师德师风和岗位履职情况以及在推动我院“十三五”规划落实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服务师生中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学生党员要把在学风建设、宿舍建设、服务同学中先锋作用发挥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中层管理人员中的党员要在组织生活会上汇报自己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的情况。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4.认真组织评议,用好评议评定结果。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进行民主测评后,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中遴选。要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后,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等次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一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工作的参考依据。

5.制定具体措施,抓实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落在具体实事上,做到可操作。党支部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

三、学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与考评会

学部党总支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可以与本学部教师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合并举行。学部党总支要召开由党总支委员、全体教工党员、担任支部委员的学生党员参加的评议会,党总支书记代表党总支委员会述职后,参会人员对党总支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等次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学院考核党总支工作的参考依据。

四、加强指导,注重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和师生的联系,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学院领导分别参加各直属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学院党委将派出党员中层管理人员参加各学部党总支、部分教师党支部的相关会议,安排管理部门的党员参加部分学生党支部的相关会议。各基层党组织确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时间地点后,要及时向党群工作部报备。

各学部党总支要加强对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督促指导,其中,要保证每个学生党支部至少有本单位1名教工党员全程指导并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要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除会议记录外,不硬性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等材料,不硬性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不要求党支部贴标语、立展板等。

请学部党总支、直属教工党支部于37日前,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及党员评定格次报送党群工作部(联系人刘慧)。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