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欢迎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2019)5号

时间:2019年03月12日 阅读次数:1831

本学期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和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院的创新发展,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大局稳定,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导向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向纵深发展,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2.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导向,保证学院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

3.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底线,扎实细致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风险隐患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及时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有力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稳定。

4.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动态研判,深入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工作。强化校园宣传文化阵地管理,加强新媒体管理,完善网络舆情预判和监控机制,严格执行舆情报告制度。做好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严防校园非法宗教活动。继续做好有关教师聘任、学术活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等方面的政治把关工作。

5.抓好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推广使用工作。

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1.积极推进规范发展。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的要求,深入研究《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政策法律,密切关注年内将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分类设置标准》《深化独立学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办高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充分保障学院教职工权益、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调研论证,积极探索学院规范发展的新路径。

2.提升干部引领学院改革发展能力。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落实,聚焦中心工作,深化内涵建设,巩固办学声誉,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走访、谈心、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教职工联系,关心关爱教职工,把握群众利益诉求。通过联系班级、联系学生党支部等形式,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关爱学生成长。

3.加大师德建设力度。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制定学院配套规章制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度,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继续做好“最美教师”宣传,提振师道尊严。

三、积极对标争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地见效,持续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抓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党建“双创”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筹备学院第二次党代会。

2.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展“一支部两阵地”建设活动,号召每个党支部建设两个阵地,即服务群众阵地、宣传教育阵地。落实周四“党日活动”制度,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和实效性。做好党员教育、培养和发展工作,发挥教工党员在师德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引领作用。抓好学生宿舍区党支部、学生组织党支部的建设与作用发挥。

3.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推进“党员教师公益课堂”多层次、精品化发展,进一步强化党建品牌项目的示范性。各基层党组织要下大力气抓好优化调整后的志愿服务项目,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开展第二届党员志愿服务评优表彰活动,举行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展示活动,宣传师生党员服务群众的风采。

4.开展党内评优表彰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评选表彰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成果评选、优秀党日活动评选、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等活动。

四、切实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1.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开展辅导员培训、辅导员沙龙等活动,举办学院第十四届辅导员职业素质大赛,组织辅导员团队参加河北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抓好校内外辅导员工作论文、创新案例、工作案例评选等活动的组织与申报工作。开展学院优秀辅导员评选,选树学工典型,凝练学工经验。

2.深入推进“三进”工作。组织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所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切实做到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3.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发挥思想政治课教育主渠道作用,探索“思政+艺术”、“思政+外语”等教学方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

4.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积极发挥“易班”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努力将易班建设成开展思政教育“五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工作的主阵地、传播正能量的大平台。发挥相关学部、部门的专业优势,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一步突破。

5.切实推动德育工作体系化建设。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做好评奖评优、资助育人、大学生征兵及退役大学生服务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做好日常工作基础上举办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离校。

6.力开展劳动教育。制定劳动实践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多部门联动,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大学生劳动教育长效机制。

7.重视大学生审美教育。以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的能力。

8.发挥榜样教育引领学风建设的作用紧密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榜样力量为主题的典型教育活动。开展优良学风班创评、五星文明宿舍创评活动,举办“榜样的力量”颁奖盛典,发挥优秀集体和个人在学风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线上开辟“榜样在身边”专栏,加强宣传力度。

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1.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

2.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领导班子和各学部、各部门执行新修订的各项议事规则情况,坚持按照程序办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和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对基层党组织的纪律建设工作进行指导。

3.加强源头治理。建立中层管理人员述责述廉制度,开展对各基层单位的内控、询价专项督查,制定人才培养对外合作项目管理规章制度。

4.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党纪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化警示教育,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工作。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开展日常工作纪律与作风建设检查工作。

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指导,凝聚学院发展合力

1.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积极引领教职工投身学院的改革发展,落实好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

2.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深化共青团品牌工作。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举措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一心双环”格局下学生会职能的转变和学生社团健康规范的发展。大力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志愿汇”系统使用。认真做好团校培训工作,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团支部活力。加强“互联网+共青团”的队伍、平台和内容建设,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青年,弘扬青春正能量。

3.继续推进校友会建设。做好校友会分会的组建工作,完善校友会网站,积极发挥校友会的作用,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

                                                                2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