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03-04] [打印] [+][-]

    为加强我院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关于开展2019年初级开学学校食堂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及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月22日召开的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的工作要求,决定于3月4日至15日开展食堂食品安全教育及隐患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自查整改工作的实施、监督和指导。

组  长:学院分管后勤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后勤处处长

成  员:后勤处副处长、食堂管理岗位员工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培训教育,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各食堂要按照《食品安全法(2015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食堂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的要求,贴近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各项规章制度集中学习、组织食堂新入职从业人食品安全培训、食品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专项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增强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制观念,切实提高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能力。

(二)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自查整改期间,各食堂要进行至少一次全面的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结合本食堂实际逐一对照检查内容,排查整改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1.排查管理制度健全情况。重点自查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各食堂上墙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2015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明确每个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和要求。 

    2. 排查管理工作执行情况。重点自查食品进货查验登记记录、出库记录、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晨检记录、留样记录、洗消记录、食品安全培训记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记录、废弃物处置记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及第一责任人公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公示、食堂主要食品原材料公示、从业人员人员健康证公示等各项登记及公示材料情况。 

    3. 排查场所物品清洁情况。重点自查食品经营场所的地面是否无垃圾、无积水、无油渍;墙壁和门窗是否无污渍、无灰尘;天花板是否无霉斑、无灰尘;场所内是否无有害生物活动迹象;设施设备、工具用具、餐具饮具等物品是否表面清洁;泔水垃圾是否日产日清。各食堂应对食品处理区内的设施设备、工具用具、餐具饮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 

 4. 排查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重点自查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是否达到规定温度和清洗消毒要求。

 5. 排查食品原料合规情况。重点自查是否建立稳定、合规的食品及原料采购渠道,安全可追溯;食品经营场所内的食品及原料是否处于保质期内、感官性状正常。各食堂食品处理区内留存的已开封定型包装食品如番茄酱、沙拉酱等是否按要求存放,若不能保证其处于安全状态,应予以废弃。 

 6. 排查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重点自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是否持健康证明上岗;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是否暂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7. 排查人员规范操作情况。重点自查从业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并在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应有培训考核合格记录材料;加工制作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食品和食品工具、用具生熟分开,标识明显,熟制食品烧熟煮透。 

 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各食堂应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结果。 

(三)对照管理规定,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

    各食堂要对照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关于开展2019年初级开学学校食堂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及1月份来我院检查培训的工作要求;后勤处整理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重点内容要求,及时查找、掌握、有效解决本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深入落实食品安全逐级责任制,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预防和遏制各类重大食品安全舆情事故的发生。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制定方案

    3月4日3月8日为动员部署、制定方案阶段。各食堂要认真做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自查工作的动员工作,将本次工作开展的主要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个食堂从业人员。要充分利用晨检、例会、日常培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等形式材料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大力加强食堂从业人员良好食品安全行为习惯的培养。

(二)自查自改,消除隐患

    3月9日3月11日为自查自改、消除风险隐患阶段。各食堂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内容要求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整改工作,消除风险隐患,对本食堂不能解决的,要查清原因。

(三)督促整改,巩固成果阶段

    3月12日3月15日为督促整改,巩固成果阶段。在各食堂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单位及人员深入食堂一线,进行拉网式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食堂负责人逐一整改落实,并对整改结果进行逐一的检查验收。

四、基本要求

    各食堂要高度重视,加强管理,注重实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各食堂还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规范操作的管理力度,要以本次工作的开展为契机,以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为切入点,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常态化机制。食堂负责人及食堂食品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逐级落实,强化责任;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遵循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理,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各食堂请将自查整改工作总结于3月12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至后勤处。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后勤处

                                                                                 2019年3月4日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网站访问量:
copyright 2011-2024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