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动态 > 后勤处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后勤处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时间:[2020-11-11] [打印] [+][-]

  后勤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冀教德育[2020]11号]要求,结合2014年以来食堂开展的“光盘行动”相关经验做法,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通过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在落实“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方面有针对性开展了各项工作。

   一、推进优化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浪费

  引导要求各学生餐厅积极改进饭菜出售方式,推出半份、大小分、自选餐等多种售餐方式,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确定,从而减少由于师生自身饭量导致的食物浪费。截至目前,食堂共设立半分半价窗口7个、大小份窗口20个、自选餐窗口7个,每天很多师生选购半分饭,日均出售小份饭达3000余份,师生反映良好。

  通过询问了解就餐师生意见、组织新生代表参观座谈等方式,在食堂菜品“每月上新、每周特价”活动中,侧重师生的饮食偏好。开设13个饭菜免费加热窗口,提供免费加热服务,从而减少由于饭菜变凉、口感变差导致的食物浪费。通过每日供餐巡视、每周食堂检查、申报省市级校园标准化食堂、完善ISO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等不断加强食堂监管,提升饮食服务质量,从而减少由于饭菜质量的原因导致的食物浪费。

  开展精细化管理,减少食堂在采购、加工、销售等环节浪费现象。在原料采购环节,推行计划采购、每日配送,减少储存浪费;在加工环节,既要满足师生需求,又随季节变化学生食堂增加出菜率高的蔬菜品种使用,进而减少加工中下脚料浪费;在菜品销售环节,要求售饭人员引导师生适量消费、避免浪费。

  教工餐厅在备餐环节采用钉钉报餐每日9点半统计报餐人数,统计分析每周6天的用餐人数特点,确保备餐量足够而不浪费。在加工环节采用粗菜细作、能用尽用的方式,将以前不再使用的莴笋叶、芹菜叶充分有效利用起来,减少制作过程中的浪费。在售餐环节推出小个馒头、切块米饭等形式,满足不同老师需求,同时厨师打饭时耐心提醒老师们禁止外带、主动提出饭量要求,坚持按量取食、勤拿少取、不留剩饭。在收餐环节注意征求就餐老师意见、询问剩餐原因,此外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牌、张贴提醒标语等方式提醒用餐教师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二、营造节约氛围,倡导节约良好风气

  以餐饮中心为主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在餐饮中心出入口、楼梯间、就餐大厅、回收处等醒目位置,张贴各式标语、图画95幅,悬挂相关条幅7个,餐桌上摆放宣传台卡240个,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宣传随处可见、时时提醒、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以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为契机,通过悬挂世界粮食日主题条幅,制作播放世界粮食日主题短视频等方式加强粮食安全宣传,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发布《餐饮中心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制度》、在餐具回收处公示垃圾、泔水每日产生量,将师生的监督转化为千方百计减少浪费的工作动力,从而使餐饮中心所有从业人员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反对铺张浪费的就餐氛围。

三、践行三全育人要求,规范学生节约行为

  后勤处本着立德树人、践行三全育人要求,积极开展服务育人活动。与学院团委、学生工作部通力合作,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进食堂,规范学生节约行为,凝聚行动合力。将宣传及引导青年学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本学期以及未来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育人优势、团学组织的宣传动员优势。

  开学伊始,后勤处、学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共同向全院师生发起倡议,在餐饮中心各楼层摆放了“杜绝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呼吁广大师生,同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让“杜绝餐饮浪费”成为自觉,成为良好习惯。

  9月16日起,学院团委发动学院、学部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成立“光盘行动”宣传员暨监督员队伍,根据同学们集中用餐时间编排值班表,志愿者监督员队伍在餐厅用餐高峰时段轮流值班,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协助食堂工作人员监督同学们的用餐情况。

  9月22日起,后勤处、院团委联合发起了线上“争创文明先锋、校园光盘”打卡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腾讯QQ、新浪微博两个平台分别进行。截止到活动结束,QQ平台接力打卡活动覆盖千余名汇华学子;新浪微博平台话题#汇华光盘打卡我行动#流量达160万次,参与讨论近8000人次。

  后勤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挖后勤服务的节约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浪费现象,制止浪费行为。同时坚持改进服务,以服务育人优势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育青年学生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和校园风气。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网站访问量:
copyright 2011-2024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