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ONION勒索病毒攻击的通知


关于防范ONION勒索病毒攻击的通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5-17   阅读次数:2034

各学部、各部门:

北京时间201751220时左右,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我国大量行业企业内网大规模感染,教育网受损严重,攻击造成了教学系统瘫痪,甚至包括校园一卡通系统。这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由于以前国内多次爆发利用445端口传播的蠕虫,运营商对个人用户已封掉445端口,但是教育网并没有此限制,仍然存在大量暴露445端口的机器。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国内平均每天有5000多台机器遭到NSA“永恒之蓝”黑客武器的远程攻击,教育网就是受攻击的重灾区!

在此提醒广大师生:

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广大师生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

免疫工具下载地址: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防御建议:

1、临时措施:用单机版防火墙关闭Windows终端的135139445端口;

启用并打开“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

详细办法可互联网搜索“Windows7如何关闭对应端口”,由于不同版本操作系统处理方法略有不同,广大师生根据实际情况搜索即可。

2、针对Windows XP2003以上系统需要升级最新的MS17-101补丁;

3、针对Windows XP以及2003,建议升级操作系统版本;

4、计算机上尽量不要使用无法确定安全性的U盘;

5、不要打开来自未知或未经证明的发件人的电子邮件。当打开邮件附件时,请注意查看附件扩展名,不要点击电子邮件中的不明链接;

6、注意备份重要文档,备份的副本放在异地存储;

7、发现中毒终端,请立即断开网络隔离处理,避免扩散。

为了保障我院校园网用户不受来自他人的非法入侵和破坏,对于需要在校园网络边界进行隔离防护的网站、信息系统和师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联系计算机管理中心协助解决。

 

计算机管理中心

2017.5.17

 

Copyright(c)2013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计算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