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元氏四中顶岗实习生在该校月考、期中考试对比排名中连续取得优异成绩

阅读次数:5802 2018年01月12日 14:07:53


转自: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

时光飞逝,转眼间第25期顶岗实习快要结束。这段时间元氏四中顶岗实习的同学们从懵懵懂懂的实习初期渐渐成长。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经历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校选派的顶岗支教老师在该校月考、期中考试对比排名中连续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梁莹旭 、尹若冰、王晨晨叁位老师取得学科第一名。

12月份的月考中,元氏四中实习生梁莹旭所带的班英语平均分达到了97.3分,位于普通班第一名,领先第二名的班级4.3分。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梁莹旭同学总结到:成绩取得在一个人的不断努力下同时感谢实习期间各方面的帮助与鼓励。

一、实习学校元氏四中创设的大环境

实习报到那天王素敏等老师就给我们开了一个很细致的会,细致到连在四中生活的作息时间,生活起居都为我们指明清楚。最有收获,最感到心安的是,四中课堂有着成套的组织形式——三步四环节, 同时,如果生活上遇到了问题,校长及校领导会特别迅速的帮我们解决。还有节假日的礼品,让我们这群实习生感到校领导的照顾与关怀,同时心里也下定决心,不能辜负了校领导的用心,要更加努力,并用成绩来回报学校。

二、指导老师的悉心培养

实习报道那天下午,就分配了指导教师,安排了听课评课,以及学科组长的见面。从第一次试讲结束的时候,英语组学科组长高老师就耐心地为我们指出不足,并告诉我们怎么做更好。

三、自己的摸索和努力

1.每一节课都用心备好2.注意学生课上积极性的调动3.不断地巩固与复习4.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

在元氏四中第二次月考考试中,元氏四中实习生尹若冰所带的高一十班成绩是在九个平行班中,平均分排名第一。十班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实习生尹若冰总结道与以下几个条件是分不开的。

第一,所有支持我工作的学校团队和老师对我的培养。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有优秀的崭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带队主任吴江和驻县老师孙盟盟在教学技能上对我们进行了精心的培养,在日常生活中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照。河北师大的巡回指导、特聘名师、经验交流会、微课大赛快速实效的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技能。 在元氏四中,学校校长主任为我们顶岗老师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空间,为我们更好地展开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平台和基地。学校领导更是亲自带领我们学习教学方法,教学技能,三步四环节等教学模式。

第二,物理组精心充分的备课为我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指导老师对我的精心指导,每次听评课点评,我的指导老师每周都会来听我的课。每次听完课之后都会详谈我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对我一一指正。

第三,经过指导老师们的指导后,我也很努力的将学到的应用到我自己的课堂上。首先是课堂管理,在上课过程中严格按照学校所说的三步四环节进行教学。另一方面,我会在课上给大家穿插一些有趣的物理学史,这样,既能使大家注意力更集中,又能使大家对物理学这一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12月份的月考中,元氏四中实习生王晨晨所带的班级化学成绩位于普通班第一名,领先第二名的班级3分。实习生王晨晨也对自己的实习工作做了以下总结:

一、积极探索实践新课堂教学模式

以我所在的化学组为例,每周二整个下午的大教研,为这个星期讲什么内容做好规划和安排;每天下午第三节课的小教研,又为第二天讲课任务做具体安排与调整。我作为一名实习的支教老师,学校里真的对我十分信任,让我担任高一化学组的备课组长,还把实验班交给我带, 并且不断鼓励我,给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让我十分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奋进的目标。

二、虚心求教指导老师

我的指导老师,是王素敏老师,她是四中的化学组学科组长,在四中,我的成长,离不开王老师的培养和指导。来了第二天就安排了听课评课,还有试讲。

三、教学体验总结 

1.用心备课,准确把握重难点2.精心设计课堂,关注学生3.奖罚并重,注重复习总结

逐梦路上汗水浇灌顶岗之花,我校三位老师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元氏四中校长及校领导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关怀,吴江主任和孙盟盟老师的操心和劳累,指导老师和备课组长的用心培养,岗友们的一路以来互相扶持共同成长。

元氏县第四中学特此向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办公室发来喜报:

顶岗支教老师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团结协作,虚心求教;严格管理学生,积极研究新课堂教法;认真批改作业,耐心做学生辅导,深得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河北师大及顶岗支教办公室对支教老师严格科学的管理、积极的引导教育,也与驻县带队教师积极的协调管理、悉心的教导培育分不开。

河北师大的顶岗支教与地方基础教育形成教育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使大学生真正进入教学一线,与地方协同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带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双方教师的培养质量;在“协同”中服务地方教育,优化了地方学校的课程设置与实施,促进了地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