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本学期首场教师“月研讨”活动

阅读次数:3776 2019年10月11日 09:24:11


9月29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教师“月研讨”活动,院长阎福玲教授到会并作了题为“漫谈学术理念与研究方法”的主题报告。院务委员黄文艳、教务处负责人、部分学部负责人、专任教师等2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黄文艳主持研讨。

阎福玲教授结合个人教学科研经历对青年教师如何提升学术意识、选择正确的学术路径,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学术意识的重要性,学术意识和理念高于技术与方法,在学术研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学术意识培养上应做到“胸有成竹,意在笔先”、“入门须正,入格须高”,培养到位的学术意识与研究能力,则能触类旁通以研究的姿态做好其他领域的工作。随后,他通过本人从事科研的案例,从问题意识、选题意识、学科意识、文献意识、历史意识、批判意识、比较意识、规律意识、规范意识等九个方面详细阐释学术意识的内涵和应用。阎福玲教授的报告系统深入,学理性和逻辑性强,对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针对性。

教师“月研讨”活动是教务处根据学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聚焦自有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和不足,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院整体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本学期,该活动计划从教师科研、信息化教学、信息素养提升等方面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