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团学组织

    教育法政学部2015年度团总支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6年05月05日 阅读次数: 5023


    过去一年, 教育法政学部团总支高度重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高度重视团学组织的工作和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各项规定和要求,以强化规范常规管理为基础,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载体,着力打造品牌,凝练优势,创新成果,积极思考和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 紧紧围绕巩固和扩大党领导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青年的新变化, 汇聚青春力量, 汇聚青年智慧,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一、聚思想——强化对学生意识形态的高势位引导

    1.以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为核心, 打牢学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学习、讨论、宣传、践行四个步骤来达到教育效果。 在“聆师之言,思价值之义”理论学习中,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王英杰、尹凤婷为广大学生从不同层面阐述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感悟中国梦,共铸中华魂”视频培训中,让学生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回顾历史,悟言行之责”感悟征文和“聚众之德,望时代之姿”成果汇报展现了展现了青年学子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以及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帮助他们深刻结合实际、把握内涵,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履行当代青年的时代职责。

    2、以重大纪念日为节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学部积极展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忆战火纷飞 唱红歌嘹亮”合唱比赛,用合唱的形式表达了对党的伟大事业和光辉历程的崇敬和热爱,举办“思历史 省国事 重振中华”主题讲座,邀请河北省书画院院士、河北国画院著名画家龚勤悦以及河北师范大学的相关教授专家做主题讲座,“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电影展播活动、“铭记历史 、展望未来”抗日战争知识竞赛、“缅怀英雄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扫墓活动等,也都从不同角度增强了学生历史责任感,强化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

    3.以党中央精神为内核,搭建学习型团总支建设。

    在全体团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活动,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集中学习等方式,将中央精神传达到每位共青团员的脑子里,为培育思想过硬、专业扎实、理想远大的青年学生打好基础,引领广大学生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地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4、挖掘典型,在学生中强化榜样示范力量。

    开展“榜样的力量”、“与信仰对话,与榜样同行”活动,重视并加强优秀学生典型的挖掘、培养、表彰和宣传工作,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学生,让优秀学生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引导和带动广大同学向理想迈进,宣传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教育作用,带动更多学生向榜样靠拢。

    二、强根基——着力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

    以学院“迎泽杯教学技能大赛”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为人师,筑梦未来”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在保证学院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部专业特点,通过说课、课件制作、主题班会、时政评析等比赛环节,有效检验师范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提高全体师范类学生的教学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比赛激发广大学生争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典范。

    “宪法日”到来之际,依托法学社积极开展“知法铭心智,学法辨是非,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系列活动,以法律宣传三进(进广场、进教室、进宿舍)、模拟法庭、模拟律师大赛以及“法律在身边”法律知识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充分调动法学专业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树立法制理念,提高法律素养,强化法律观念,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中。

    为巩固和宣传学院特色专业品牌优势,深入开展学前教育手工作品展和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活动不断出新出彩,收到社会和广大师生的良好反响。

    继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依托学生会、青协、自律委,督促和引导全体学生回归课堂、珍惜课堂,以学风评比强化学生的学习意识,规范学习习惯,提高学习动力,努力打造“学习型学部”。

    三、固本源——将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

    以教师节、中秋节和圣诞节等重要节日为节点,开展“一句祝福敬师恩,一份关怀献真情”“浓情中秋,情系汇华”“祝福短信暖心间,胜比苹果红又甜”等感恩主题活动,通过向老师和亲人送祝福、送关怀,让广大学生感悟父母的养育和老师的教诲之恩,并将节俭过节的理念通过活动深入学生内心,让他们更好地珍惜时间珍惜大学生活。

    举办“魅力校园,伴你成长”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邀请部分老师和优秀学生从校规校纪、学业规划、课余活动、文明礼仪、人身安全等方面对全体新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快速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为他们树立大学生行为规范标准,让广大新生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准,以德、智两方面的提升带动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四、促实践——动员全体学生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1.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广大学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平台。学部团总支周密部署策划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和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部积极做好动员培训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学生踊跃组队,积极参与,共组成2个集中队,84个同乡队,91个个人实践队,奔赴到11个城市88个县区开展了围绕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关爱特殊人群、关怀留守儿童以及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等主题的服务活动,共收到感谢信70余封、锦旗2面、荣誉奖状6张,凤凰网、网易、石家庄文明网、衡水好人网、高阳电视台、牛城晚报等共计62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其中,2013级特殊教育专业一班团支部获得院级优秀团支部、市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的称号;2014级特殊教育“聚爱成荫集中队”荣获市级2015年度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先进小分队称号和院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张家口活力小战队”荣获学院2015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称号。2014学前小橘灯助梦同乡队、2014小教汇爱燕赵同乡队、2014心理流星之梦同乡队均获院级2015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此次暑期实践在实践人数、方案策划、宣传报道等方面均有突破和创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2.发挥学生组织力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外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校内深入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在校外深入福凯敬老院、市公交四公司和西清公园,利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等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力量,活动呈现出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单位固定化的良好态势,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和所学专业结合,与社会需求接轨。与此同时,为配合学院要求,青协还组织开展“举安全之盾,筑和谐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针对学部全体学生从大学生医保使用、人身财产安全、出行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以讲座、问卷调查和户外演练等方式,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

        3.突出学科优势,为社会提供更专业服务。过去的一年里,特殊教育协会开展了促进盲人学习交流活动和盲人按摩考试、石家庄自闭症儿童家长讲座、丛恩儿童康复学校志愿服务活动、还为石家庄第九届特奥日、智障协会写字比赛、大中专残疾人招聘会、“善行河北,圆梦中秋”大型残疾人相亲会担当志愿者、我院和河北省残联共同举办的河北省孤独症儿童康复技术培训班、石家庄市特奥足球周等活动担当志愿者,为保障活动顺利举办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部特教协会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被石家庄团市委评为河北省助残志愿服务队,成为石家庄市政府购买社会志愿服务项目。2013级特殊教育一班团支部也先后被评为省级、院级优秀班集体、院级优秀团支部;2014级特殊教育一班团支部在“实践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文明志愿,爱在微光”主题团日活动评比中均荣获“十佳主题团日活动”称号,收到河北省肢残人协会赠与的“真情永远,爱意无限”锦旗。

    五、拓素质——通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在秉承中创新、深化特色班级文化培育工作,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按照学院活动品牌化、系部活动特色化、班级活动大众化的原则,学部举办“三走·运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通过足、篮、排球比赛、趣味运动会,鼓励学生远离网络、投身体育锻炼。

    以班级文化展演、传统文化大赛、主持人大赛、学部歌手大赛、学生组织大联欢、“汇眼看天下”、主题辩论赛等品牌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感悟艺术魅力,培养他们敢于登台、敢于展现、敢于绽放青春魅力的精神。

    六、抓队伍——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更加完善

    以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为目标, 不断健全组织制度规范。 针对学生会、青协、自律委、团总支自身建设实际, 着力健全制度规范, 对组织设置、 组织规模、经费审批、组织成员条件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 保障各组织日常工作有效规范运行。

    建设突出政治性, 着力建设旗帜鲜明、团结奋进的团总支;扩大代表性, 着力建设覆盖广泛、 结构合理的学生会、青协、自律委。四个组织各司其职,为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七、搭平台——强化网络媒体对青年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

    不断探索创新网络团建和信息化工作手段。深入加强共青团信息化建设。通过学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进网络建团,逐步建立网上团组织。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化,实现线上线下发动青年、聚集青年的更好结合。

    八、创品牌——提升学部专业和实践特色不断打造精品

    围绕学部专业特点,教育法政学部团总支始终致力于争创一流活动争创一流品牌,到目前为止,已经打造出一批具有学部特色的典型活动,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学前教育手工展及汇报演出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同时,对于提升学部和学院知名度和认可度也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法政学部团总支将继续秉承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传统,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业务本领。要大兴学习之风,推动广大团员既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业务知识,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推进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加强对根本性、普遍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探索推进工作的新途径。要努力做到问需于青年、问效于社会,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锤炼良好作风。要按照党中央和学院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团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与学生的联系。加强团干部管理,严于律己,防微杜渐。教育广大团员自觉增强团员意识,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不断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