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专业设置

    小学教育专业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9年09月03日 阅读次数: 12565

    小学教育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能在中小学校、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培训工作的高素质人才,社会需求量大,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通过构建以教育教学实践为核心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实践性知识和技能;具有正确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够灵活多样开展教学活动;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和正确的审美观;具备运用教育理论和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实施教育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活动指导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学习发展能力,能够在小学、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机构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培训及其他教育工作的小学教师和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具有坚定的教育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了解小学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要求,具备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掌握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拥有良好的教师素质,具备从事教育专业教学和其它一两门小学学科教学工作的能力;了解小学的教育与管理实践,具有参与设计教学方案、实施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学习、管理班级和组织班队活动的教育实践经历;参与各种类型的教研、科研活动,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具备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创新精神,掌握国内外教育改革和科研发展的最新动态,关注教育热点问题,能够适应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需要。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学校管理学、教育测量与评价、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学与教的心理学、小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小学数学教学与案例分析、小学语文教学与案例分析、小学教育科研方法等。

    实习实践:

    1.小学教育专业注重锻炼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在大学二、三年级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见习和观摩。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准备校本课程。最终经过与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协商,确定了围棋、舞蹈、声乐、手工和小主持人训练营等校本课程。学生通过积极备课,认真研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反思教学活动,共同探讨不足,总结经验,写教学总结日记等方式进行实际教学经验的积累。学校和学生对于课程的教学效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小学教育专业在第六学期参加学校顶岗实习实践环节。顶岗实习支教工程是在河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河北师范大学及汇华学院在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以培养师范生从教技能为主线,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重点的教师教育改革工作。小学教育专业首届学生于20163月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天津市北辰区、石家庄辛集、石家庄栾城、邢台南宫市等地区小学进行第一次顶岗实习支教,取得了各实习学校的一致好评。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