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专业设置

    特殊教育专业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9年09月03日 阅读次数: 12076

    特殊教育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特殊需要儿童心理与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及动作、语言等康复训练技能的特教师资,社会需求量大,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2013年3月,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体系综合改革探究》获得教育部立项支持,成为全国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培养目标:特殊教育专业紧紧围绕未来特殊教育服务对象的特点,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品德修养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基础理论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康复技能全面、实践经验丰富”的复合应用型特殊教育师资为培养目标,使毕业生能在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机构、康复服务中心等部门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特殊教育管理及科研等工作。

    培养规格:在具有广泛的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的心理学、教育学和牢固的特殊教育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视特殊儿童的个别化、差异化教育,重点掌握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与教学,特殊儿童动作、语言、认知与心理等康复相关方法,掌握大量的实践教学案例;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辅导能力和社区教育康复指导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协作能力;能独立在各类特殊儿童教育机构和社区教育康复中心从事教育教学和辅导工作。

    主要课程:特殊教育生理学与医学基础、特殊教育学、视障、听障、智障、学障、自闭症、情绪与行为障碍等特殊儿童的发展与教育、个别化教育与教学、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特殊儿童测量与评估、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特殊教育沟通(手语、盲文)、动作康复训练、语言康复训练、行为矫正技术、校本课程开发、融合教育概论、特殊教育研究方法等。

    实验室建设:建有特殊教育语言与特殊儿童个训室、知动实训室、沙盘实验室蒙氏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室、绘本室。






    实践基地建设:

    1.汇华学院与河北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签署了《志愿者服务基地共建协议》与《康复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将作为汇华学院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与志愿者服务基地,汇华学院将作为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特殊教育教学合作单位。汇华学院还与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裕华区特殊教育学校、丛恩康复学校等展开实习实训合作,搭建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平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强调实践育人环节,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学部定期开放实验室,由教师指导和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职业技能考核活动,其中职业技能考核的项目包括:玩教具制作、IEP的制定、中国盲文、中国手语、感觉统合考核、特殊儿童教育活动设计技能考核等内容。通过实践教育环节增强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特殊教育专业复合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有效途径。

    1、玩教具制作竞赛


    2、手语竞赛


    3、盲文竞赛


    4、IEP(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




    5、孤独症个人工作坊奥尔夫音乐律动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