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学部新闻

    教育法政学部开展“校园网贷有风险,合理消费崇节俭”专项教育活动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6年11月09日 阅读次数: 2819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教育法政学部从11月初开始,结合学部学生特点开展以“校园网贷有风险,合理消费崇节俭”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

    结合文件要求,精心制定工作计划

    自学院下发《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后,教育法政学部立即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将文件精神准确详实的传达给每位老师,并迅速成立了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项工作小组,建立了由学生工作副部长领导,团总支及各年级辅导员具体负责,各年级学生干部具体实施的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确保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和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全体老师结合各班学生特点,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并最终形成教育法政学部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保证后续活动合理有序高效的开展。

    强化宣传力度,为学生树立安全防范理念

    为保证让全体学生都能够认识校园借贷的风险及危害,各年级分别举办了“预防校园借贷风险”主题班会,辅导员结合实例,详实的为学生们介绍了校园网贷的各种潜在危险,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与此同时,学部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围绕防范网贷风险和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两个主题推送了三期消息,将大学生网贷被骗的具体案例做好梳理汇总,将如何正确看待校园网贷、何为正确消费观念及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进行总结,让学生更加轻松便捷的获取相关知识,树立防范意识。

    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活动促宣传以活动强效果

     在做好政策宣讲的同时,学部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取知识,在参与的同时树立正确理念。113日,学部青协在食堂东广场举办“创建和谐校园,远离校园网贷”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将自己整理好的防范校园网贷风险知识的宣传单页为路过的学生进行分发,并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118日,开展“认识校园借贷风险,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活动,利用早自习时间在大一大二各班集中播放《校园网贷是机会还是陷阱》专题片,利用中午时间,在食堂东广场利用展牌将校园网贷的产生、发展,校园网贷的常见危害、典型案例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等问题进行宣传。


    119日,青协结合前期学部组织的宣传教育工作,举办“理性消费,巧用账本”活动,将之前学生们自己设计的创意账本进行展示,并组织过往学生为自己喜欢的创意账本进行投票,通过设计账本,使用账本,让学生一方面理清自己的消费情况,更加清晰了解哪些是正常消费,哪些是过度消费,从而树立理性消费的意识,杜绝浪费、杜绝攀比。


    认真摸底,充分了解贫困生现状并做好政策帮扶

    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个别谈话等形式,对班内的贫困生日常生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将奖助学金及相关贷款政策为他们进行详细解答,通过各班级空间、qq群及时发布政策文件,让学生更好了解国家政策,更合理做好学生生活规划;为解决贫困生的经济困难,学部还通过网络平台,将严格筛选过的就业信息、兼职信息及时告知学生,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多更安全的就业兼职途径。

    通过本次专项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校园网贷的风险,增强学生对网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及时纠正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倡导学生理性、健康、文明的进行消费,不盲目的跟风、攀比,让学生更好地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和日常活动中。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