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学部新闻

    教育法政学部举办“民俗文化讲堂”活动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7年03月16日 阅读次数: 3189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民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拓宽大学生视野,提升对传统文化认可,增强对省情乡情的了解, 315日下午,教育法政学部在北院第六教学楼305教室举办“民俗文化讲堂”活动,邀请到井陉“北平望梅花烙”的第七代继承人杨海新先生做主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北平望梅花烙”的讲座,20152016级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海新先生详细讲述了“梅花烙”的历史发展:“梅花烙”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文艺表演形式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它的最早产生源于汉朝,在明清两代得到迅速发展,逐渐成为一种在当地广为流传,深受百姓喜爱的文化表演活动,每逢中国重大传统节日,在井陉当地都会有“梅花烙”的表演,表演的服装艳丽多彩,道具种类繁多,故事情节生动有趣,随着当地人对此项民俗文化的重视不断提高,它的影响和传播也在不断地扩大,现已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过程中,杨海新先生还为在场同学表演了“梅花烙”中的一些经典桥段,娴熟的技艺把梅花烙“刚而不野,柔而不糜,华而不浮,悲而不泣,节奏鲜明”的特点充分展现出来,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最后,杨海新先生鼓励所有学生要多多了解民俗民情,这是承载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希望广大学生能够加入到传承中华文化的队伍中来。

    民俗文化讲堂是本学期教育法政学部“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开门活动,艺术节将以挖掘植根于家乡的民俗文化为手段,以培育发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继承者为核心,以实现青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可和自信为目标,通过民俗文化讲堂、民俗文化放映厅、以民俗文化为内容的比赛等形式,营造生动丰富的文化氛围,通过活动为学生讲清楚民俗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以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培育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