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师资力量

    [心理]陈洪震简介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3年06月13日 阅读次数: 7579
     

    陈洪震简介

    陈洪震,男,中共党员,河北省任丘市人。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河北省警察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心理咨询师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电台心灵导航栏目特聘导师。1995年河北师大心理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获东北师大心理学硕士学位,现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注意、记忆及心理加工执行机制的研究、认知与脑神经科学的研究、归属感的研究。

    主讲课程:心理科研方法、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测评理论与方法、犯罪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新进展、高级科研方法等课程。现主讲研究生的认知心理学、注意与记忆和本科生的心理科学研究方法、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

    一、主要科研著作

    1、《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四年级 -九年级,七册),2011年8月,主编。

    2、《心理学》,科学出版社, 2009年8月,参编。

    3、《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年10月,第二著者。

    4、《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8年1月,参编。

    5、《师生互动中的中小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3年10月,第二著者。

    二、专业研究论文

    1、ATTENTION SET: THE EFFECTS OF CONSISTENCY OF STIMULUS TYPE AND NUMBER EXPECTATION ON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Perception, 2011, volume 39.

    2、Web Peer Counseling System lCElT 2010.8(EI收录 ).

    3、DIFFERENT ON-GOING TASKS UNDER THE CONDITIONS OF THE TARGET LEVEL OF PROCESSING CLUES TO PROSPECTIVE MEMORY OF EXPERIMENTAL STUDY The 4th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ye Movements, CICEM 2010 5.

    4、相似性分离:选择性注意中干扰和抑制关系研究河北师大学报(教科版) 2006年第1期 第8卷。

    5、维护心理健康 构建和谐社会河北师大学报(哲社版) 2006年第6期第29卷。

    6、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应对能力的相关研究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7、石家庄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现状调查研究石家庄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第7卷。

    8、警察分离人员心理研究及干预探索广州市公安干部管理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9、人才测评理论概述 经济论坛 2004年第19期。

    10、人才测评中信度和效度问题的分析与思考产业与科技论坛 2006年第6期。

    11、心理治疗在口腔正畸治疗中临床应用的研究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2、干部考核工作的历史回顾与现状分析河北农业大学学报 2004年第3期第6卷。

    13、石家庄市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4、河北省人力资源与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河北师大学报(哲社版) 2007年第4期。

    15、借鉴英国发展经验探究河北省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战略升级商场现代化 2007年第19期。

    16、高校学生学校归属感形成的影响因素及对策职业时空 2007年第9期。

    17、学困生与学优生在时间分离操作条件下对干扰和抑制关系实验研究 .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34,2007. 11。

    18、结构化面试概论 职业 2006.8。

    19、试论中小学生民主和健康人格的培养科技风 2008.1。

    20、语言磨蚀研究综述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 2010.6。

    三、承担科研课题

    (一)主持课题

    1、河北省 2011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河北省农民生活质量状况及对策研究,项目号:11457202D-57。

    2、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河北省老年人归属感、主观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研究,项目号:HB10VJY033。

    3、河北省人文社科课题,人文主义教育思想的演进及其对欧美大学发展与改革的影响,项目号: S060310。

    4、河北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基于眼动和脑电的注意神经机制的探究,项目号: O8110030。

    5、省重点学科建设立项 基于眼动和 ERP技术探究注意焦点转换的心理加工机制 2011年

    6、河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项目,基于眼动和脑电的注意机制的探究,项目号: W2006Q13。

    (二)主要主研课题

    1、教育部 2010规划基金项目,藏语母语者汉字词的认知加工过程及其脑机制,第一主研人。

    2、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过程公平现状调查与推进策略研究,第一主研人。

    3、教育部 2011规划基金课题,基础教育课程渐进改革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第一主研人。

    4、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河北省基础教育过程公平现状调查与推进策略研究,HB10VJY029第一主研人。

    5、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大学生音乐教育新模式与人格健康的实验研究,第二主研人。

    6、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河北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新兴产业发展的适应性研究,第二主研人。

    7、河北省人文社科课题,中学生自我调节学习能力的发展及其与心理健康关系的实验研究 2006-2008项目号:SZ060316第一主研人。

    8、河北省社科规划课题,西方心理学的传入与中国近现代心理学科的发展项目号: 200603012第三主研人。

    9、河北省人文社科课题,音乐对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影响初探, SZ080365,第一主研人。

    10、河北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大学生容纳度和社会烦恼行为的相关研究, 2007河北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第三主研人。

    11、河北师大课题立项,时间知觉的认知和神经机制研究, W2007B21,第一主研人。

    12、河北师大立项“帮扶支教”中提高农村初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理论与实践研究、 2007,第一主研人

    四、获奖情况

    1、河北省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小学心理咨询实践与探究 2009年第2主研人。

    2、河北省第九届社科成果三等奖,师生互动中中小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 2004年 第2主研人。

    3、河北省第十二届社科成果三等奖,音乐对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影响初探 2004年 第2主研人。

    4、省级精品课程《认知心理学》 2007年,第三主讲人。

    5、省级精品课程《教育科研方法》, 2011年,第二主讲人。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