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团学组织

    教育法政学部学生工作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阅读次数: 4724


    “十三五”时期,是汇华学院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奋力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努力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保证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特制定本纲要。本纲要是指导教育法政学部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编制学部各类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切实提高质量,为把教育法政学部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适应市场、学生满意”的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定位

    坚持准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要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做好课程体系、师资建设、开放办学等领域的整体政策配套;要以培训基地、实践中心建设为主要平台,选择社会需求大、社会反响好的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和精准培育,优先支持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带动学院学部整体影响力的提升。

    坚持内涵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以增强学部核心竞争力为主旨,着力推进从量的扩张为主向质的提升为主的发展方式转变,致力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打造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特色,走特色发展之路。在保证办学规模下,通过调整结构,即“强化优势专业,发展特色专业,调整传统专业”来提升学部的办学层次,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坚持“质量办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是生命线。“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的时期,学部将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任务,围绕这个中心工作配置资源,全面提升学部办学质量和水平。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学部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理念,认真梳理长期存在的思想障碍和制度障碍,以破釜沉舟的胆量和勇气,以“建立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以激发学术活力、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破解阻碍学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行政管理方面的障碍和阻力,释放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

    三、具体举措

    1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落实,保证到位。

    学部现有制度进一步完善,对于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及时建章建制,如进一步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同时保证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不成空文,不走形式。

    2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出品牌。

    大力挖掘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教育资源,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诚信感恩教等活动,以积极正确的价值目标引导大学生,以健康丰富的内容感染大学生,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大学生,以浓郁醇香的文化氛围熏陶大学生,让大学生在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中感悟人生、锤炼品德、提升自我。

    3、落实政策制度,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辅导员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切实落实辅导员考核机制。成立学部考核小组对辅导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辅导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推进学生思想教育理论的研究机制,搭建研究平台。设立学生管理工作研究小组,鼓励和支持辅导员深入开展校内外调研和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研究,开设辅导员论坛,积极争取理论研究工作上层次、入主流,不断提高辅导员的学习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使辅导员角色从事务型向专家型、研究型转变。

    进一步规范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培训机制。实行外出轮训和校内集中培训相结合。外出轮训每年至少每人一次。校内培训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同时强化新任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完善辅导员岗位培训。推荐优秀辅导员到省内外培训考察、挂职锻炼、素质拓展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以上措施最终实现辅导员个人发展有方向、事业能力有提高、职称评定有出处使辅导员队伍最大、最优地发挥自身作用。

    4、深入开展“三项服务

    一是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水平,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机制。力求建设现代化心理活动室,充分利用活动室,使学生走进享受心理活动室资源。进一步发挥心理健康三级网络作用,学部设立心理专门负责老师,依托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室,进一步发挥好心理学专业学生、心理学类社团及各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或专题讲座、报告以及校内媒体等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重点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

    二是困难学生资助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关于高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与措施,学部全体老师要提高对资助工作的认识,将其列入为学生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不断完善和规范资助机制。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走访、面谈等活动,准确掌握经济困难学生真实情况,切实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动态管理。充分落实发挥奖学金、助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的资助体系的作用。积极寻求和争取社会支持,设立各种形式的奖励赞助,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和学习优秀学生奖励力度。大力拓展校内外勤工助学渠道,丰富勤工助学的内容和形式。加强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日常管理力度,完善贷款学生信息库,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是学生医疗保险服务。结合国家文件精神及学院的相关政策规定,合理规范和引导学生就医报销程序。通过业务知识培训、知识讲座、宣传板、宣传册、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医疗保险政策法规,及时宣传大学生医疗保险相关政策、就医报销流程、常见疑难问题等。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坚持以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题材的特色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尊重、守纪,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十三五期间,依托学生组织和第二课堂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举办具有特色的学术讲堂,强化学习氛围。积极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通过前沿理论的讲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专家学者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又可以使学生及时准确了解各领域发展的最新信息,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方向性指导。

    开展“百炼之星·标兵风采展”“五好宿舍”的评选,每年推选举行汇报一次,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全体学生向榜样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6巩固学风建设活动成果,形成建设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结合实际,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系列方案,建立健全一整套适宜大学生特点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继续开展好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培养大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刻苦学习的良好习惯。以深入调研为基础,切实解决影响学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促进教、学、管三方面相互配合,分阶段、分层次、突出重点,区别低年级和高年级、文科生和理科生的不同要求,通过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使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形成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不断增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挖掘和树立一批刻苦学习、学术创新的学生典型,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和科学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创建活动,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然走向自然,树立志存高远、奋发进取、创新成才的良好学习风气。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和“法制宣传月活动”,让学部师范与非师范类学生都能够通过活动提升专业技能,培养专业素质,提升专业精神,巩固和强化学风建设的效果。

    7以强化日常管理为手段,确保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探索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计划,通过开展礼貌用语、规范行为和创建文明宿舍的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严格学生的各项管理,保证学生的安全,重点检查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和在教室用餐、课堂使用通讯工具、早晚自习期间在宿舍逗留等现象,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严查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宿现象,保证学生的主要精力能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开展对受到学院和学部处分通报的学生进行定期教育和谈话,提高违纪学生转化率。

    开展辅导员在身边”活动,力求让全体辅导员做到五个一,即每个工作日至少找一名学生谈话、每周至少进一次学生宿舍、每至少进教室听一次课、每季度至少给学生做一次报告、每年至少写一篇学生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建立在广泛接触和谈心基础上的工作机制,使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8重视和完善网上共青团建设强化对网络阵地的占领,加强网络数据平台的利用。

    通过学部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占领网络主阵地,宣传和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把握舆论导向。要努力带领团员青年在清朗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生态中发挥先锋作用,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手段来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在互联网建立共青团组织为网络时代注入更加充沛的青春力量,为青年成长发展插上更加有力的互联网翅膀。

    四、结语

    十三五期间,教育法政学部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问题意识、改革意识,按照“汇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谱写新篇的工作格局来谋划和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扎实突出理想信念和作风建设,推动学院更项工作事业长足有利的发展,实现工作管理水平迈向新台阶。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