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团学组织

    2016-2017年教育法政学部团总支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7年04月29日 阅读次数: 4692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教育法政学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四五一”为模式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思想政治育人机制,把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四”是指四个强调

    四个强调,即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务国家战略、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务省情需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学院发展、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协同育人,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国家层面着眼、从个人层面入手,既有大的方向,又有小的步骤,这是学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指导思想。

    “五”是指五个着力

    一、着力抓好意识形态的高势位引导

    学部始终把意识形态引领放在核心环节,摆在首要位置上,为坚定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学部通过开展“理论视听课堂”,就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会议的新闻、重要领导讲话、会议精神解读、相关专家讲座以视频课的方式组织全体学生学习观看;在教学楼内开设“学习小组”理论宣传栏,向全体学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两周更新一次,强化意识形态宣传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在学部微信公众平台打造“青年共进会”专题板块,积极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团重要会议精神及活动,让学生更加便利快捷的了解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精神。

    在全体团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活动,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的形式,将中央精神传达到每位共青团员的脑子里,为培育思想过硬、专业扎实、理想远大的青年学生打好基础,引领广大学生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地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利用思想政治专业社团“新青年学社”,打造一支由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组织的思想政治类宣传队伍“学生宣讲团”,在认真研究学习理论、时政热点问题的基础之上,结合专业背景,为学院其他专业学生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工作,以学生视角把中央精神、时政热点讲清楚、说明白。

    二、着力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培养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

    第二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班有序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学习、讨论、宣传、践行四个步骤来达到教育效果。理论学习过程中,邀请到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王英杰、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朱月龙为广大学生从不同层面阐述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视频培训中,学生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方面,全面准确、鲜活生动地阐释和理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感悟征文和核心价值学习成果汇报会,强化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及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第二期培训班共128名学生干部通过为期个月的学习培训,强化了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更加能够深刻结合实际、把握内涵,以实际行动履行当代青年的时代职责。

    2以重大纪念日为节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开展感怀不朽征程,为青春吹响胜利集结号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光荣的历程,不朽的精神主题讲座,邀请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祁刚利教授做主题讲座,从长征的背景、过程及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号召广大学生牢记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不忘你我初心,走好新的长征长征胜利演讲比赛也从不同角度增强了学生历史责任感,强化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风采”主题演讲活动,通过活动让全体同学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感悟近代中国青年学生为国家出路的不懈探索与努力实践。下学期学部在国庆节后酝酿开展“红色文化节”活动,以演讲、征文、经典红色电影展播等形式,让广大学生全面清晰的了解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涌现出的人物、事件,深刻体会党带领广大人民在中国革命进程中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与不懈的努力。

    4挖掘典型,在学生中强化榜样示范力量。

    开展榜样的力量与信仰对话,与榜样同行”“百炼之星标兵风采展、五好宿舍评比活动,重视并加强优秀学生典型的挖掘、培养、表彰和宣传工作,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学生,让优秀学生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引导和带动广大同学向理想迈进,宣传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教育作用,带动更多学生向榜样靠拢。

    5.重视入学教育,把好学生入学的第一关

    在新生入学阶段,举办魅力校园,伴你成长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邀请相关老师和优秀学生从校规校纪、学业规划、课余活动、文明礼仪、人身安全等方面对全体新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快速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为他们树立大学生行为规范标准,让广大新生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准,以德、智两方面的提升带动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着力抓好美育教育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个重要层面,深入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有效激发青年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学部结合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师范类专业特点,举办“民俗文化节”活动,将民俗文化特别是省内的民俗文化带到学生身边,让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内容了解家乡、了解传统文化,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的热情。

    在秉承中创新、深化特色班级文化培育工作,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按照学院活动品牌化、系部活动特色化、班级活动大众化的原则,学部举办“三走·运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通过足、篮、排球比赛、趣味运动会,鼓励学生远离网络、投身体育锻炼。

    以班级文化展演、传统文化大赛、主持人大赛、学部歌手大赛、学生组织大联欢、、主题辩论赛、素质拓展等品牌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感悟艺术魅力,培养他们敢于登台、敢于展现、敢于绽放青春魅力的精神。

    针对当前网络媒体内容低俗化、娱乐化的倾向,重新为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学部积极打造“动听”经典名篇分享大赛,通过比赛让学生了解文学的真正魅力,懂得美的真正内涵。

    四、着力抓好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落实

    1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广大学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平台。学部团总支周密策划部署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和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部积极做好动员培训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772名学生踊跃组队,积极参与,共组成2个集中队,98个同乡队,56个个人实践队,奔赴到河北省内11个地市及北京、天津、河南等共50余个地市开展了围绕互联网+、精准支农帮扶、传承红色精神、青春志愿飞扬等主题的服务活动

    实践共收到感谢信60余封、锦旗2面,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衡水晚报、《我心飞扬》杂志报道,任丘电视台、晋州电视台、泊头电视台、任丘广播电台、新民网、凤凰网、中国网、长城网等40多家媒体均有专题报道,其中,2014级小学教育专业聚爱冀中集中队被获得校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称号,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为爱前行同乡队、2014级心理学专业五八同行同乡队、2015级心理学专业一心扶智同乡队、2014级法学专业法义青春同乡队、2015级学前教育一班蒲公英同乡队五个实践队获得院级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教育法政学部获得院级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此次暑期实践在实践人数、方案策划、宣传报道等方面均有突破和创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2发挥学生组织力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外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校内深入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在校外深入福凯敬老院、石家庄人民广场、市公交四公司和西清公园,利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等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力量,活动呈现出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单位固定化的良好态势,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和所学专业结合,与社会需求接轨。

    3突出学科优势,为社会提供更专业服务。过去的一年里,特殊教育协会开展了促进盲人学习交流活动和盲人按摩考试、石家庄自闭症儿童家长讲座、丛恩儿童康复学校志愿服务活动、还为石家庄第九届特奥日、智障协会写字比赛、大中专残疾人招聘会、善行河北,圆梦中秋大型残疾人相亲会担当志愿者、我院和河北省残联共同举办的河北省孤独症儿童康复技术培训班、石家庄市特奥足球周等活动担当志愿者,为保障活动顺利举办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部特教协会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被石家庄团市委评为河北省助残志愿服务队,成为石家庄市政府购买社会志愿服务项目。20152016级特殊教育专业团支部为牵着蜗牛去散步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京津冀大型残疾人相亲交友联谊赛担当志愿者、开展以关爱肢障学员驾驶权益,扶助肢障学员平等就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肢障人士,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一部分肢障人士考取驾驶本的法规。123号,全班61名同学参与关爱残疾人士,奉献一片爱心国际残疾人日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在世间无碍。

    五、着力提升广大青年职业技能及道德水准

    职业道德修养,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部通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广大学生的职业品质和敬业态度,通过法学专业及其他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举办宣誓活动,用仪式感增强学生对于所从事职业的敬畏和认同,让“爱业、敬业、精业”走进每个即将步入社会初入职场的毕业生的脑子里,让职业道德成为激发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

    1、以学院“迎泽杯教学技能大赛”为契机,深入开展“魅力课堂,说出你的风采”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在保证学院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部专业特点,通过说课、课件制作、主题班会、时政评析等比赛环节,有效检验师范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提高全体师范类学生的教学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比赛激发广大学生争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典范。

    2为巩固和宣传学院特色专业品牌优势,深入开展学前教育手工作品展和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活动不断出新出彩,收到社会和广大师生的良好反响。

    3、在“宪法日”到来之际,依托法学社积极开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活动,以法律宣传三进(进广场、进教室、进宿舍)、宪法宣誓、模拟法庭、模拟律师大赛以及“法律在身边”法律知识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充分调动法学专业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开展以“保障消费安全,提高维权意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参加河北师范大学消费者权益宣传周活动,“汇华法学四队”取得校级知识竞赛三等奖,2016级法学一班吕若慧取得校级征文比赛三等奖,在塔坛国际商贸城参加了石家庄市工商局举办的2017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年主题启动仪式,树立法制理念,提高法律素养,强化法律观念,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中。

    “一”是指一个评价体系

    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看老师的意见,学生们也有发言权。学部为确保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声色、有重点、有效果,积极建立专项工作评价体系,通过党、团、班的三级联动协同,以师生座谈、问卷调查、在线测评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新生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感受和建议,充分重视学生的评估反馈,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以此来不断提升学部工作的开展和提升

    教育法政学部将在今后共作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作为工作的重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青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更多力量。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