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教学实践

    教育学部邀请专家团队开展《绘本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课程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6年11月22日 阅读次数: 2802

    本学期,教育学部邀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刘殿波副处长及其绘本讲师团队,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开设了《绘本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系列专题课程,精彩纷呈的课程内容与新颖的授课模式吸引了教育学部师生的积极参与,很多幼儿园、小学教师以及绘本阅读的爱好者也都慕名而来。

    11月1日,第一讲《绘本是什么》正式拉开了绘本专题课程的序幕。主讲人为河北省教科所语文教研室李学红主任和石家庄市红星小学王菲菲老师。她们以绘本《这是一本书》开篇,用头脑风暴的教学方式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绘本”,进而总结出绘本图书的基本特点,让同学们对绘本图书有了深入的了解。11月8日,石家庄市教科所王运老师和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尚亚男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课程第二讲《图画书里的大世界》,她们通过经典绘本的反复诵读和赏析,带领大家领略绘本的魅力,让同学们深刻体会绘本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给孩子以美的熏陶以及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11月15日,第三讲《绘本中的图画主题》由石家庄市教科所张丽霞老师和石家庄市北苑小学刘芳老师共同呈现,两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经典绘本里的各种绘画表现形式,例如油画、版画、铜版画、丝网版画、水彩画、拼贴画和速写等,让大家明白经典绘本拥有绘画艺术的各种流派、风格、技巧,不仅优秀,还有创新。整个绘本专题课程精彩纷呈,师生们专注倾听、认真记录,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同学们在讲一讲、做一做、演一演中,深刻地感受到了绘本教学活动的魅力。

    本次绘本课程讲师团队中既有教育管理的专家,又有省、市教科所的教学专家,也有教学一线的语文教师,构建起了类型多样、层次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团队。课程共计八次,稍后课程将继续从如何解读绘本、亲子阅读、绘本阅读与写作、绘本教学的不同方式等方面为大家带来绘本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此次开展绘本专题课程,是学部培养初级教育师范生实践能力教学改革的创新,也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有效尝试。

    在幼儿园及小学教学中,越来越关注绘本阅读课程的重要作用,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绘本是国际公认“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因此,掌握绘本解读能力以及绘本教学能力,用绘本阅读提升儿童教育效果,成为初级教育教师所应必备的专业素养。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