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教学实践

    学部推进心理学专业教学实践改革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3年06月13日 阅读次数: 3347
     

    学部推进心理学专业教学实践改革

     

    学部按照学院学年工作计划要点,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本科教学质量,结合学部实际和专业特点,近期着重推进心理学专业教学实践改革。经过专业教师论证,报教务处批准,为心理学专业学生在第六学期增加课程实习,并计入毕业学分。

    5月9日—20日,2008级心理学专业学生前往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课程实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课程实习,学部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学实践活动的有序性。学部成立由部长、教学副部长、专业主任、辅导员、班干部代表组成的实习领导小组,制定实习工作方案、认真筛选实习单位、监督实习进程、全面总结实习情况。

    二、强化实习前培训 ,体现教学实践活动的规范性。由专业主任牧新义教授作专题讲座为学生答疑解惑;邀请心理系经验丰富的安莉娟老师对实习具体活动方案进行专门指导;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进行多次沟通,丰富实习内容,创新实习形式。

    三、精心准备实习活动方案 ,注重教学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赴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实习的同学,担任班主任助理,每天跟班听课,通过深入课堂来了解小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为不同的年级量身定做了团体辅导方案。此外,实习生还为该校学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赴十一中实习的同学,不但为全校20余个班级做了团体辅导,指导中学生制作心理健康手抄报,还在该校教职工当中开展“放松减压”专题心理辅导,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四、认真做好实习总结,确保教学实践活动的可持续性。实习结束后,学部领导小组、实习生与实习单位分别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查找不足,为进一步改进心理学专业实践教学指明方向。

    本次心理学专业教学实践改革既是学部提高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也是学部党总支落实“对标纲要、认责承诺”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服务于学生成人成才的具体举措。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