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学部新闻

    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赴郑州、邯郸学习考察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3年09月30日 阅读次数: 3574
      

    近日, 教育学部选派青年教师康红云、焦雅思分别赴邯郸、郑州参加特殊教育专业研讨培训会,并参观考察当地的特殊教育学校。

    9月24日至26日,专业教师康红云参加了由河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河北省特殊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邯郸学院联合举办的2013年河北省“智力落后儿童教育康复技能”教师研讨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结合目前我国残障类型增多、障碍程度加重、多重障碍儿童增多,儿童面临着教育和康复的双重需要的背景,以及长期以来我国教育和康复相分离的现状,重点强调了特殊教育学校和机构必须树立“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的理念,特殊教育专业教师应掌握一定的特殊儿童康复技能。培训会上,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康复服务处处长陈夏尧对“我国智障儿童康复机构专业人员培养现状与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康复系博导黄昭鸣、杜晓新教授围绕“医教结合,综合康复”解读了我国目前特殊教育的改革现状和发展趋势;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康复系卢红云、张青博士重点针对“特殊儿童言语障碍的评估与训练”进行了讲解;哈尔滨市燎原学校张联驰校长对“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理念下的培智学校康复训练课程学习实践进行了案例展示。整个培训会议议程紧凑、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参会代表们受益匪浅。

    9月26至27日,专业教师焦雅思陪同部长樊翠英一同赴郑州师范学院参加了“关于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专题研讨会”。会上,与会代表们听取了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杜志强教授对本校所承担项目“开设特殊教育课程,培养师范生具有指导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教育教学能力”的工作汇报,来自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对该项目的各个环节给出了指导建议。来自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特殊教师师资培养大类)承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广西教育学院等7所高校的代表们围绕如何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别就本校所承担的项目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在接下来的议程中,与会代表还观看了郑州师范学院聋人大学生的舞蹈表演,并到荥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参观考察。

    本次外出学习,使得青年教师一方面学习了专业知识,掌握了特殊儿童言语评估、训练的技巧和特殊教育学校康复实践课程的实施原则;另一方面拓宽了眼界,加深了对“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的理解,对特殊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教育学部在以后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将继续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专业交流活动,以不断增强专业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

    郑州研讨会现场

    郑州研讨会现场

    参观考察荥阳特殊学校

     

    参观考察荥阳特殊学校

    邯郸培训会现场

    邯郸培训会现场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