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教学实践

    2011级学前教育保育实习感悟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4年07月11日 阅读次数: 4993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曹林炎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次到幼儿园实习的日子,在这一个月里,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当一名家长,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通过每天和孩子们相处,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我深深的感受到爸爸妈妈的不容易。

    我实习的班级是小三班,都是三岁左右的小娃娃,正是好玩的年纪,他们把老师的话当做“圣旨”一般,连喝水、上厕所都要禀告一声……实习了这么些日子,每天给地板、桌子消毒,清洁玩具,干了许多活,最大的感觉不是累,而是觉得那些孩子太幸福了,在这样一个安全、干净、温馨的环境里成长,虽然保育员干的都是一些体力活,但是有一份责任在心里。

    在完成保育员的工作之后,我和我的搭档还给那些小朋友讲故事、教唱歌和画画等教学活动。那是真是觉得自己的脑袋空,没有什么可以教给那些小朋友,很惭愧,看来以后真要认真学习了,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不过我和敏敏还是有自己的长处的。我们两个这次把班中的区域设计、墙面挂饰都换了一遍,我俩通过自己的创作,用自己的双手,把小三班装饰的焕然一新,许多家长都陈赞不已,同时也得到了教育老师的肯定。

    除了增加工作经验以外,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自己该如何做一名家长,如何和幼儿园沟通,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实习过程中,我可以说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家长,有的对孩子十分严厉,有的过分溺爱,有的把爱隐藏在心里,表现的很镇定,我只想说家长才是这些幼儿最好的老师!孩子的言行反映的是他的家教。我们班有一个小孩,她的脾气十分古怪,来了幼儿园可以说是不吃不喝不睡,就等她的家长来接她,老师只要一说她,他就哭闹不止。那天,她对我说,她妈妈说了,如果老师说她,她就跟老师“耍二百五”!我当时很生气,怎么会有这样的家长,怎么可以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相反,还有一个小男孩,他的家长做的就很好,他是一个“二胎”,家庭条件很好。听老师说,他刚来的时候厉害的很,不但骂人,还打老师。有一次还把后勤园长给打了,他的妈妈听说后,当着老师的面打了他一顿,告诉他,如果他再这样,爸爸妈妈就不要他了!小男孩被唬住了,从那以后非常听话,每天早晨都很礼貌的跟老师打招呼,他很少哭,他爸爸经常在送他的时候说男子汉不能哭!那个小男孩即使眼里含着泪花,也赶紧擦掉,说:我是男子汉,我不哭!

    还有几个家长很不能理解幼儿园的教学要求,小班在上主题生成课的时候需要家长为他们准备教具,比如树叶、水果、萝卜等东西,但是很多家长不放在心上,不是不带就是理直气壮地说忘了,或者带的东西都是不能用的,比如“烂了的萝卜,不能吃的苹果”。要知道小朋友从小就爱比,什么都要比!在他们的心里就认为家里给的都是最好的,可是很多家长都不放在心上,相反,有的家长不但带了,还带了很多。他们跟自己的孩子说哪个小朋友没有,你就借给他,要学会跟别人分享!这样的教育方法教育出来的孩子一定是快乐、自信、善于交往的!所以,等到有一天,我也为人父母了,我一定要多给自己的孩子正能量,从小事上教育他!让他懂礼貌,会分享,做一个老师,家长,孩子都喜欢的小朋友!

    一个月的实习结束了,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收获了很多,对幼教事业增添了许多了解和热爱!我以后要好好学习专业课,争取让自己变的充实,做一名合格的幼师!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陈镜羽  

      一个月的实习结束了,从一开始又累又苦到最后不舍离开,一个月的酸甜苦辣这其中的滋味每个实习生经历相同又各有不同。对于我来说这一个月的收获大于身心疲惫,从一开始进入幼儿园懵懵懂懂到后来对于保育工作的轻车熟路,一个月的学习得到的远比我想象中的多得多。入园前带着几分担忧,几分恐惧,几分期待,入园后收获了几分美好,几分惊喜,几分经历,离开时也带走了几分不舍,几分难过,几分情感,一天天的实习生活重复中,又带着些许不一样的味道,我很喜欢,也很怀念我的实习生活。

      保育工作主要就是本班的卫生和一日三餐的照料,每天早上从消毒间拿回前一天清洗好并消毒完成的杯子,然后挂到杯架上,之后时间还早的情况下就帮老师到门口迎接家长和孩子们。看着一张张的笑脸向我走来,并且说一句“老师,早上好”,心里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等到大部分的孩子都到了以后,开始做早餐前的准备,对餐桌进行一遍消毒,一遍清水的擦拭,然后就去打饭组织孩子们用餐,每个孩子的用餐习惯都有所不同,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我们要做的除了是让他们在吃饱吃好的同时,让所有的孩子时间都保证在差不多的规定时间内完成,早饭过后,我们就开始了卫生打扫工作,室内环境,室外卫生区,厕所,大到地面,小到毛巾,都要进行消毒,清洗,擦拭,而这些工作一定要保证在他们室外活动的时间点前完成,室外活动时,我们学习了很多幼儿保健操,我们每天都和小朋友一起做,不同的是,相距幼儿年龄的大小,儿童健身操也有所不同,从难易程度到所锻炼方面的不同都有区别。在做操之后就是游戏时间,孩子们可以玩滑梯等现有的设施,有时也会由老师带领组织幼儿玩一些有锻炼目的和能力的集体游戏,而我们最主要的就是看护好儿童,保证他们的安全,很快就到了午饭时间,上楼后组织他们上厕所,洗手,喝水,我们就把他们午睡要用的床铺拉开,然后做饭前的“手指游戏”,我们也跟着学会了不少呢。下午的工作除了他们起床后要收拾他们的床,帮女生扎辫子外,和上午大致相同,也是基本的卫生清洁工作,当我们把卫生工作做好后,也会和老师一起和儿童进行区域活动,我们也分别到各个区域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学习。

      每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忙碌而又充实,辛苦而又开心,实习中除了学习到了保育工作的流程之外,特殊的经历可能就是帮老师上了一会儿课,虽然每次都是短短的十几或几十分钟,虽然只是简单的讲故事,提问题,但是从孩子们听得认真的脸上和老师回来后满意的笑容,我得到极大地鼓舞,因为我觉得我可能做得很好,每次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我学习到了陶艺、画画等,虽然我和小朋友们一起,但是老师也很耐心地教我,怎样做得更好。

      实习的一个月,也和两个小朋友一起过了生日,吃了蛋糕,参与了他们的喜怒哀乐,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也和孩子和老师积累了很深厚的感情,临走之前很依依不舍,一个月里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幼儿教育这项工作的意义和内容,就像座谈会上园长说的,希望我能从这一个月的实习中学到的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从行动出发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幼儿教育工作与其他的教育工作不同在我们要面对的是3~6岁的孩子,他们刚刚接触外面的世界,那么天真,那么单纯,那么无知,我们的教育,甚至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性格,他们的一生。可能我两年的课本知识远远没有这一个月的实习来得感同身受,但是没有这两年的学习,我也不会那么好地完成我的实习工作,得到老师们的认可。我不敢说我非常有信心在毕业后我能找到一个幼教工作,但我保证,我会用我全部的热情和知识来完成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每一个孩子,我相信我选择这个专业是没错的,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会尽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将我所学到的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实习让我更加喜欢这个专业,这个工作,也让我对以后的工作充满憧憬。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陈瑶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刚上大学的我其实对所选的学前教育专业不是特别的了解。现在想想我当时太没有准备了,我甚至都不知道去上网查查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与要求什么的,可以说几乎一无所知。就这样来到学校后,从军训和自我介绍开始,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当看到课程表时我很高兴,因为可以学习舞蹈、钢琴、美术、手工、视唱这些“多才多艺”的课程,我的学习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觉得学前的课程不仅能丰富文化知识,还能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培养良好的气质。

    这两年来,我对自己的学习相对比较严格。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我也不例外。虽然上了大学后学习不像高中那样拼命,但是我会安排我的时间来合理的学习。我不是那个学习最刻苦、最勤奋的人,但是我在努力,我努力做个刻苦、勤奋的人。当我学习过程中出现效率低的现象时,我会歇一会儿或者听两首歌或聊会儿天,然后再接着学习。劳逸结合未尝不是一种好方法。虽然技能课我们学的是比较浅的,比专业学习的难度小,但是把简单事情做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在舞蹈、钢琴方面兴趣更大一些,在手工、视唱方面较弱,但是我会尽量完成学习任务,考试时能考个不错的分数。不过,我也知道,不是考试分数高就说明学得特别好了或者能力特别高了,还要继续积累理论知识与加强技能练习,这样才能提高与发展。

    到了大三开学,开了几门教法课,离实习近了一步。课没讲完,就实习了。听了学姐们对实习情况的介绍,我心里有点底了,但是对第一次实习还是有些许担心。之前在幼儿园只待过一两天,接触到的工作很少,所以也不了解,那个幼儿园居然还有“月考!”这个词语竟然出现在了幼儿园,我感到很惊讶,这个私立园儿是怎么进行素质教育的呢??我觉得身为真正的学前人要用正确合理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小朋友的工作,真正把素质教育搞好,培养好祖国的花朵。

    来到师大一幼实习,觉得非常幸运。这里的环境以及设施都很好,园长、老师、 食堂的师傅都很友好,哦,还有许多可爱的小朋友,让我感觉很亲切,很喜欢这里。经过一天的观察学习,我弄清楚了保育员的工作内容及流程。我和饿哦的搭档相互配合,协助老师干好本职的保育工作。通过工作,我发现:保育员的工作琐碎而繁杂,而且这些工作都关乎小朋友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吃喝拉撒睡,安全卫生问题等等。跟着老师,我学到了很多我以前不会的细节的东西:蹲地时竖着蹲就容易把垃圾弄走;用报纸擦玻璃擦得特别干净;一个人用巧劲儿也能换一桶矿泉水;怎么套床单被褥更好套(把单子反过来套)……虽然这些事看似简单,要做的好而且效率高是有一定方法的,要不断学习并积累才行。我这次不仅擦洗、蹲地、扫地、盛饭,还给一个小朋友换拉粑粑的裤子并给他洗了裤子。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些工作无处不体现着对孩子的爱。在保育工作之余,我也挺老师们讲课,我不是很擅长给小朋友上课。当老师比较忙活着有其他事情时,我也会帮着维持秩序或少讲点东西,尽管上课机会不多,一分钟我也感觉弥足珍贵。每天都能看到这些活泼可爱、各具特点的孩子,我也感觉好开心。

    我对一些幼儿园的现象也比较感兴趣,那天园长也给我们做了一定的解释,比如为什么要把小蒙班放在三楼,而不是一楼。园长是这样说的:“一方面,假如有地震来了,小朋友逃得慢,不利于逃生。可是换个角度看问题呢?这样会有利于小朋友提高爬楼梯的能力”。是啊,同一个问题。换个角度就有不同的收获。

    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深造,通过考研继续我对学前专业的学习,我热爱学前并想投身于它。但是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并和孩子们的相处,我对幼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之情,我也有当幼师的欲望,我觉得通过锻炼,提高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技能,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我喜欢学前,继续为之努力!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孔德珍  

    2013年10月8日至2013年11月1日,我在省直机关第五幼儿园为期四周的实习在兴奋与忙碌中结束了,在幼儿园跟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有过很多难忘的回忆。本次实习,让我对于幼儿园保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特点以及一日常规活动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保育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实习不但提高了我个人的实践能力,充实了理论知识,还加深了我对幼教事业的认识和理解。

    回顾这段保育实习经历,我有着太多的新鲜感,对于孩子的世界也充满着好奇。第一次刚刚进园入班的时候,就看到老师向孩子们问好,“早上好,去洗手哦”然后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由于我实习所在班级是小班,一些孩子还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有些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嚷嚷着:老师,妈妈会来接我吗?妈妈在楼下等我呢?妈妈不爱我啦......之类的话,看着他们可真是可爱。吃早餐的时候,有的小朋友吃的很慢,也很固执,有的小朋友会很听话。幼儿园的条件很好,伙食很丰盛,孩子们也很懂礼貌,老师们很热情,弥漫着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实习第一天过后,来之前的那些复杂心情稍稍放松下来。对于老师的指导意见我会认真听取,对工作也渐渐熟悉了。

    实习不到一周的时候,我对于幼儿园的一日流程和保育工作已然基本了解,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已经非常熟悉了,每天都会积极配合保育老师完成工作。每日常规的保育工作基本包括:消毒、打饭、组织幼儿进餐、清洗餐具、拖地、洗杯子、叠被子、擦桌子、擦凳子、擦墙等多项工作。保育工作琐碎而复杂,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需要谨慎入微,保育工作虽然平凡,但意义重大,既要保证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又不能影响孩子们的集体教育活动。所以,自从保育实习后,我对保育老师的敬意油然而生。

    此次实习虽是保育实习,但间接地对幼儿教育工作也有些接触,自己也经常会带着孩子们进行一些活动。幼儿老师们很有办法,他们能熟悉自然的将孩子们组织起来,每天上课之前,孩子们会在教室里乱蹦乱跳,吵吵闹闹的,这时老师会坐在钢琴前弹几个旋律,孩子们就会乖乖地坐好,这就是一个信号,提醒这帮淘气鬼要上课啦。当老师一说“手放好”,孩子们就会接上下一句“脚并齐”,然后老师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到上课时间。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当然会吸引住这帮小家伙。

    实习让我直接地进入到孩子们的世界里,童真、可爱、稚嫩、淘气,用这些词形容他们真是贴切,他们每天会问同样的问题,“妈妈会来接我吗?吃完三顿饭就可以回家了,对吗?”每每想到这些话,脑海里都能浮现他们可爱的小表情,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们会不依不饶。简单的爱,不经意的表扬都会让他们十分的满足和高兴,孩子们的世界总是那么的简单和快乐!实习期间和他们相处的很愉快,不经意间,越来越享受这样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总之,四周的实习累并快乐着,让我收获很多。让我对幼教事业以及将来的工作环境有了一个全面认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我还需要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接下来的学习时间我要好好把握,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尼培媛  

    实习的日子转眼就过去了,现在回忆起来觉得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经过这一段的实习生活,我觉得自己不仅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同时,我也更加明白了“老师”这两个字的涵义。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虽然很累,每天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企业师大幼以,但是我每天都很快乐。因为我每天都能看到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我觉得满满的都是幸福……

    经过这次的实习,改变了我的很多想法,以前暑假的时候,我也在幼儿园实习过,是我们县城里的一所私立幼儿园。实习完以后,就觉得很累。因为他们那没有保育员,只有主配班老师,设施少、简单,老师素质相对不高,觉得条件很艰苦。我曾经一度想放弃从事幼教这个行业,更主要的是孩子不听话,老师经常大嗓门去喊,我觉得那不是真正的教育,我觉得没有成就感。

    可是,经过这次的保育实习,让我了解了真正的幼儿园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从师资、设施、卫生、家园关系等各个方面,让我明白了一个正规的幼儿园所应具备的条件。幼儿园环境整洁,每班配两到三名教育老师外加一名保育员,完整的活动计划,特色教学,餐厅食堂更是不用说,是全省唯一一所星级幼儿园食堂。这些改变了以前我对幼儿园的看法,原来幼儿园也可以这么规范,也可以办的这么出色。

    在实习生活中,我收获了许多,也学会了许多东西,也感悟到了许多,当然感动更是不用说了。在开学实习的第一天,我被分到了阳光中班,因为师大一幼以混龄的蒙氏班为主,我们班属于非蒙氏班,也比较特殊。在这个幼儿园中,第一天我认识了我的带班老师---焦老师、张老师、胡老师。其中胡老师是保育员。第一天总是忙碌的,保育老师做什么我就跟着干什么,边在心里记什么时候干什么活。一天下来整个保育过程也比较清楚了,早晨我刚到班里去报到的时候,小朋友们在走线,走完线以后老师向小朋友介绍了一下我,说以后可以叫我尼老师,好多小朋友对我充满了好奇与新鲜,好多小朋友回去以后告诉了他们的爸爸妈妈,我们班来了个尼老师。

    在帮老师保育的同时,我也在老师的调派下做了一点有关教育方面的活动。比如;老师让我把幼儿的作品拿出去展示起来,我都会认真的去做,去想如何才能展的更好。所以每次我都能很好的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并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在课余的时间,老师会让我给小朋友讲故事,我还教了小朋友们两个手指的游戏。在教完第一个手指游戏这群孩子好聪明啊,教几遍就会了,看见孩子们洋溢的笑容,还有孩子们说我喜欢你老师。那时我就觉得自己充满了幸福感与成就感……

    在幼儿园收到的感动与感悟真的很多,在众多的细节可以看出。无论是在课中还是生活中,老师都会说“请你怎样,好吗?”“谢谢”“不客气”。特别讲究礼仪的教育,老师在用自己的言行来教育幼儿。晚上家长来接小朋友们之前,老师都会提醒他们去厕所,然后洗手,洗完手的小朋友来到老师那提裤子,老师都会不厌其烦的告诉大家要把秋衣塞到裤子里面,把毛衣塞到外套里面,你的袜子要把秋裤包住,这样就不会着凉了。这些细节无不体现幼儿教师多幼儿的关心,让我真的很感动。

    在我们班,我们班的老师也对我特别好,天冷了总让我中午回班在小床上休息,有的时候还给我好吃的东西,印象比较深的是我有次剪纸,比较简单,但是数量多,所以我可能剪得比较粗糙,我们老师告诉我,边一定要剪齐,一刀剪下去不要留齿,我感悟很深,我们老师真的很细心,对事情很认真负责,这深深的感染了我。还有一次,在公开课上,焦老师上的一节绘本课,让我受益匪浅,她生动的语言表达,调动课堂活跃气氛,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愉快的游戏,深入的拓展,让我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的幼儿老师绘本教学,真的很精彩。

    保育老师真的很勤快,对幼儿非常关心,尽职尽责。在幼儿园我第一次看见小孩拉裤子,我正要收拾,帮助小孩换衣服,保育老师说:我来。然后我就把地面的椅子擦了擦,消了消毒,一瞥眼,我看见我们的保育老师在一遍遍的给哪个小朋友擦身体,我当时真的觉得心里可佩服了,觉得保育老师特别伟大,像疼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暗下决定,以后也要向她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经过这次实习,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进入一所正规的真正的幼儿园。为此,我要不懈的努力,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钢琴弹奏水平,努力自学即兴伴奏,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练好舞蹈基本功增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利用长假期多到幼儿园进行实践,从各个方面去锻炼自己,小到细节,大到各个方面,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优秀的幼儿教师,我相信我可以的,但是我更明白,这些都不是靠嘴说的,每一个点都要踩到实处,也许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会坚持们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我热爱它,它会带给我幸福与快乐,不管是最基层的老师还是高层不管理者,其实核心都是一样的,为幼教事业服务,我也想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齐越  

    还记得十一回来的第一天,我们三十个人早晨六点就集合准备出发的样子,当时天还很黑,我们都穿着校服乘上了前往省六幼的公交车,还记得当时既兴奋又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转眼,一个月的实习就结束了,现在的我已经在写实习的体会,而此时的心情是想念、再想念···

    早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听说09级和10级学姐去实习和她们回来后给我们讲的各种在幼儿园有趣的事,虽然她们也说实习很累,但我一点也不怕,因为我知道又是这个职业本来就很辛苦,如果不能承受我也不会选择这个专业了,我就一入园,我就真切的感觉到省直幼儿园与我之前所见过的一些私立幼儿园的不同,无论是在外部环境还是内部构造、师资力量还是设施器材等方面,省直幼儿园都要比私立幼儿园要全面完善得多。六幼的室内装潢简单大方,又不失童真童趣,教学用具品种齐全。园长和老师们对我们都很好,引领我们很快步入工作岗位。

    本次实习的工作岗位是保育员,主要负责孩子们生活的卫生和安全方面。在带班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熟悉了幼儿在园的一日流程,重点是清洁、消毒和安全。工作范围是教室、活动区、寝室和卫生间,工作内容全面细致、繁杂琐碎,可以说都是细节工作,但每一项都不可忽视,因为这都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所以每一项我都用心去做。

    我们每天都早早来到幼儿园,然后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首先要给孩子们打热水,洗毛巾,然后是清洗餐具和水杯,之后进行消毒。然后是教室内的玩具和教具的清洗,再将教室和卫生区的地板擦一遍,最后是卫生间的的清洁,包括马桶、厨子、水槽、镜子和地板,还有垃圾桶。三餐前要将孩子们的餐桌进行消毒,三餐后的餐具要清洗和消毒。课间活动回来后要放孩子们午休用的床,孩子们起床后要帮他们穿衣服和鞋、扎辫子、叠被子、收床,然后要分发午点,有时候需要剥皮或去壳。平时要不断地跟孩子去厕所,帮他们擦屁股,换尿湿的衣服,擦鼻涕等,受伤了要及时带他们去医务室。当然等工作做完了,不太忙的时候我们也会坐下来听老师们讲讲课,让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一天下来,我们回到学校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因为要乘很久的公交车,所以早上离校和晚上回校都是黑着天的,说实话有时候的确很累,但只要看到或想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稚嫩的脸,又会倍感温暖和欣慰,觉得再累点也不算什么,因为一切为了孩子。

    实习中,我感受到省直幼儿园与一般私立幼儿园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教学理念不同。私立园是应试教育,省直园则是素质教育,因为私立园很早就教孩子学算术、拼音甚至英语,而省直园则是主张培养孩子们的兴趣,通过游戏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一些思维上的训练,甚至省直园都没有教材,只有一些动画的绘本,私立园则相反。在省六幼,教育老师注重循循善诱,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引导孩子突破创新:保育老师注重细节,对孩子的生活照顾无微不至,而且注重对他们人格形成的培养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我觉得之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教育要注重“保教合一”的理念在省六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实习期间,我有幸有机会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课,感受颇深。平时看老师上课也没太大感觉,如今自己带了一堂课才知道是多么的不易。但我还是结合在小学的理论知识和平时对老师们上课时的观察和总结解决掉了问题,比较顺利的完成了任务。通过这节课,我真的学到了好多,明白了理论是一定要与实践相结合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面对不同的孩子我们必须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来面对他们并解决问题,正所谓做事要因人而异,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因材施教。乖巧的孩子有,调皮的孩子也有,聪明的有,相对笨拙一点的也有,活泼的有,内向的也有,面对不同的孩子,我们要做到的就是耐心、细心和爱心。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只是发光点不同,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可教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去发掘他们的优点,爱每一个孩子。

    以前我都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们讲理论,上一些教法课,觉得很有用,但通过这次实习,才知道如何把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能过活学活用到实际中的一些现实情境中去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工作后每天都要和孩子接触,要善于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各种问题和突发状况,善于观察和分析孩子们的心理,真正做到关爱幼儿、融入幼儿。所以我现在要更加努力,在今后的学习中踏实认真,积累应用,因为只有把理论知识学扎实,以后工作了才能更好的应用。因为爱,我选择并坚守教师一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一定尽我所能,为此目标努力。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徐华蔚  

    时光飞逝,为期一个月的省三幼实习已经结束,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了知识和技能,增加了个人经验,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看到了小朋友的成长,也看到了自己在个人性格、能力方面的成长与进步,与过去两年在校的表现做比较,我想自己确实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当然也需要进行自我反思,对未来有一个更加详尽、具体的规划,以取得学习和工作成绩上的进步和提高。

      回想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我觉得大好的时光和青春都一天天地浪费在了自己的手中。似乎恍然间忘记了自己当初刚刚步入校园时的抱负和对未来的规划,曾经对自己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一定要对得起他们每年为自己交的一万多学费,要利用好这大学四年的时间去学习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在四年以后再回想起这段时光,依旧能问心无愧、毫不后悔。可事实证明我错了,而且错的非常离谱,宝贵的两年就这么悄无声息毫无波折地安然度过,每天混混沌沌、上课开小差、睡觉、玩手机、看小说,一晃一天,一晃一周,一晃一个月,一晃两年。没有任何学习方面的成就感,倒是因为大脑持续处于休眠状态导致思维迟缓,做什么事注意力都没办法集中。原本以为自己面对喜欢的专业可以提起学习兴趣,可以投入全部的精力在功课上面,但是从这两年的时间看来,这与自己选择的专业无关,而是自己的态度有问题。利用这个机会,我也想对自己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反思,对于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我想学校为我们安排的这次下园实习确实很重要,从中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在理论和技能方面与真正的幼儿教师的差距,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在校期间的学习有着直接的鞭策作用。

      在实习开始之前,听学姐介绍过一些在幼儿园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以及我们在实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当时的我对于这次实习充满了期待,因为终于可以暂时逃离枯燥乏味的校园生活,真正地贴近幼儿,生活在一个没有令人压抑的书本的相对轻松的环境中,所以对一些传说中的苦和累也就抛在脑后了,充满欢喜地迎接第一次实习生活的到来。第一天来到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就很快地感受到了一种优越、温馨、充满幸福气息的氛围。见到了温柔和气的园长,和蔼可亲的带班指导老师,也看到了那群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们。由于我接的是小班,孩子们的年龄介于两周半到四周岁左右,他们对我们的到来充满了新鲜感,我很快就被他们的童真可爱打动,那时我也希望通过我和每个孩子的接触,他们也能在短时间内喜欢上我。

      第一天的实习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从早上接待幼儿入园,为他们打早饭,看护他们的室外活动,到午饭的进行,午餐后照顾他们上床睡觉,下午起床以后整理幼儿的床铺和卧室卫生,之后分发午点,再到孩子们用过晚餐后送他们离园,这看似有规律、毫无难度的一日流程,对于初次实习的我来说进行起来相当的困难,因为其中有许多不起眼的细节需要做到,孩子们与成人不同,他们是疾病的易感人群和事故的多发人群,这就需要幼儿教师必须拥有热爱孩子的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时时刻刻要保护孩子关心孩子。在幼儿园里,保育老师的工作量丝毫不比教育老师要少、要轻,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小节,比如幼儿餐前要消毒餐桌,餐后消毒餐具,每周定期清洁毛巾、水杯、小椅子、玩具、要晾晒被褥、消毒墙壁和楼梯扶手等等,还要时刻注意幼儿有没有尿裤子拉裤子,因为年龄小的孩子不敢对老师说这些事,所以只能靠教师对幼儿细心的观察并及时为他们换上干净的衣服。在他们玩玩具时要提醒他们小心不要伤到自己和其他小朋友,在户外活动时不要追逐打闹,尽量避免孩子摔伤碰伤。很多家长会认为幼儿教师其实是个简单易行的职业,他们觉得幼师就是看看孩子而已,其实不然,这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从刚开始的不知道从何下手到对保育工作的一日流程的熟练掌握,从中我学到了许多平日里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本领,这对于不常做家务的我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不过从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面对突发事件,我还是不知道从何处理,面对孩子的哭闹,我依然手足无措,不知道应该怎样哄他们吃饭,也不知道如何安抚他们睡觉。有时候老师临时有事需要出去一下,让我来教孩子们一些在学校学过的东西,当时大脑还是一片空白,放在嘴边的话也不知道如何去组织语言,不知道怎样很好地组织课堂纪律。实习期间听过几位老师的公开课,我感觉自己与她们的差距真的很远,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在理论上应该学到的内容也没有发挥其作用,在技能方面如钢琴、美工、舞蹈上的学习都跟不上幼儿园的应用教学,这些东西如果平时再不加强练习,将来根本没有办法去教孩子,也就配不上被称为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

      这次的实习给我的另外一个感受就是幼儿教师真的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行业。幼儿园的工作内容琐碎而复杂,但是我们每天面对的人群是幼小的孩子,他们天真可爱,活泼充满着朝气,看着他们的笑脸就能消除一天的疲惫感,把心里的烦恼驱除得烟消云散,就算他们再调皮再淘气,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样子也不忍心发火生气。我想每一个真正的幼师都在散发着自己母性的光辉,把每一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子女去呵护去关心,看到他们受伤,自己也会倍加心疼。每天听到他们唤着一声又一声的“老师”,自己的心里就会充满责任感和自豪感。通过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发现自己真的深爱着这个职业,爱着这群孩子们。无论未来的路有多坎坷,我也不会放弃对幼儿教师这个岗位的追求,关于过去两年的颓废,我不想再去回顾和惋惜,过去的就让它成为过去。面对如今的就业压力,我选择考研这条小径,不论结果如何,我希望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收获进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也不能放弃练习专业技能,从两面着手为将来做铺垫。不同人不同路,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过就会有成功,只要曾经拼过自己就问心无愧。有句话说,如果你感到累的时候,就说明你正在走人生的上坡路。不管怎样,现在我想为自己赌一把,为自己的明天而加油!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岳轶男  

    学习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已经两年多了,从理论到这次历时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我感受颇多。首先,通过这次实习,我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这让我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这次实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理论知识非常重要。主要是通过一个案例体会到的:有一次我们班上有一个小朋友的爸爸找我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其实这个孩子我已经留意很久了,我通过他爸爸了解到他在家里是一个非常健谈、开朗的孩子,可是不知为什么,在幼儿园他总是不说话,不和小朋友交流,也不和老师说话,问他什么他也只是点头或摇头,他甚至很吝啬于表达自己的意愿。有一次在我带小朋友们玩皮球的时候,他突然莫名其妙的哭了起来,我问了半天他一个字也不说,请教经验,我当时只根据我能想到的给出了点建议:比如平时多与孩子交流,多带孩子去朋友亲戚家玩,家长在和朋友亲戚交谈时让孩子在旁边听着,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就会慢慢学会如何与人交流。另外,试着做一个不善解人意的父母吧,比如:当孩子说“爸爸,水。”你要问他要水干什么?诱导孩子将自己的意愿表达清楚。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不仅要帮助幼儿健康全面的成长,我们还要和孩子家长交流,让他们配合我们更好的工作。我们甚至还要为他们解答关于教养孩子的有效方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积累经验,熟练掌握理论知识,以得到家长对我们的认同和信任。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只是把每节专业课认真学好,不能抓住重点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学习比较盲目。

    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根据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学习,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课,让自己的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同时在课下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实践,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走上幼儿教师的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至于今后的打算,在经过这次实习后我反而更加迷茫了,因为从园长老师的口中我了解到,想要进入公立园是一件相当难的事,县城的甚至镇上的公立园是不是好进我还不是很清楚。就算易进,据我了解县镇的公立园也存在着幼儿园小学化的情况,这与我的理念相违背,我也是不想进去的,至于私立园更加注重技能,而我对于自己的技能不是很有信心,所以很迷茫。

    个人鉴定:

    在这次实习中,我能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地帮助老师更好的完成工作,克服各种困难无怨言。在工作中遇到不懂得问题虚心向老师请教,礼貌待人,和每位老师搞好关系。在工作之余,坐下来认真听老师讲课,及时积累经验,工作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

    抓住每一次机会,认真观察分析孩子们的表现,并用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去解读、记录,积累案例,以便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分析使用。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赢得孩子们的喜爱,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

    解答每一个家长的疑惑,积极主动地和孩子家长交流,使每一个家长都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积极配合幼儿园的工作。

    抓住每一次机会独立完成组织孩子活动,给孩子们上课,虽然开始有一点紧张,有一点担心:孩子如果不听我的怎么办?但通过我的努力在实践中摸索,终于成功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兴趣,最终能够出色完成任务。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张会钦  

    真没想到离开幼儿园我的孩子们的那一刻我的眼睛会红,经过实习,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越来越喜欢孩子,对孩子的种种行为越来越感兴趣,我想我会尽最大努力从事学前教育行业的,增加我这个信心的原因其中有:

    一、幼儿园教育是幼儿的启蒙教育,对孩子的未来成长非常关键,其中包括人格、行为习惯、一些观念等。例如,自我中心是儿童早期自我意识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大约到了三岁左右,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在此阶段,儿童以自我为中心观察世界,认为周围的人和事物都与自己密切相关,他们往往从“自我”出发进行行为选择,而不考虑他人。一般家庭教育很难意识到这一点,在家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都以幼儿为中心,尽量满足幼儿,而在幼儿园幼儿较多就需要学会分享、合作、眼中有他人等优良品质,这些对幼儿的影响是终身的,需要高素质的幼儿教师。

    二、城乡、公私立幼儿园之间的办园理念是有差距的,缩小差距是需要我们加入学前教育这个行列的。暑假的时候我曾在我们农村幼儿园代了半个月的课,又在省直幼儿园实习一个月,通过对比感受是极为深刻的,农村幼儿园是为了满足家长的需要每天只要家长不找事,老师就算松了一口气,我代课期间的任务是教会孩子声母j q x zh ch sh的读法以及在四线三格本上的正确书写;数学方面教会幼儿4和5的分解,这是中班的课程,幼儿连1+2=3都不明白,让我教他们2+2=4,这有什么意义吗?!当时教的时候我也没多想,现在发现与省直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截然不同,省直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是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他们进行主题教育活动,比以前的分科教学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他们没有教材,幼儿在幼儿园的职责就是游戏,在玩中认识了解、认识世界。希望有一天所有的幼儿园都能成为孩子们的另一个家,不会哭闹会高高兴兴来幼儿园。

    三、选择幼教,永葆青春。和孩子在一起再累也是快乐的,在省六幼的老师们都显得很年轻,这与她们的职业是分不开的,天天与孩子在一起,心态好心情也好,自然就显得年轻了。

    四、“幼儿园老师会唱歌跳舞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具有科研精神!尤其是在省直幼儿园。”这是省直六幼园长在实习总结大会上和我们说的一句话。我曾经质疑过自己选择这个专业,因为天生没有乐感,所以专业技能不是很强,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观察、教导幼儿的,这在无形之中给我增加了一点信心。

    通过这次实习发现我的理论知识不是很扎实,需要回过头来再看书,结合实践中的现象更好的掌握那些理论知识,幼师不仅要与幼儿接触还要和家长打交道,所以那些专业术语显得尤为重要。总之,实习之后需要我们更扎实的掌握理论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保育实习个人感悟

    郑利洋  

    选择学前,因为我喜欢孩子。可是后来,当我意识到在给孩子上课时要克服很多突发的、不可控制的状况时,我突然对幼儿园产生了恐惧。所以,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对实习充满了恐惧。对,就是恐惧,甚至恐惧到身体不适。可是,现在实习结束了,一个月,回想起来,那么快,就像在昨天……

    先谈谈六幼给我的整体感受吧。六幼是一个和睦的幼儿园,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清晨,园长妈妈和保安叔叔会在幼儿园门口用微笑迎接每一个小天使;班级门口,老师也在用拥抱等待每一个孩子,并愉快的对他们说“XXX,早”。因为我们坚信,我们的微笑是对孩子最热烈的欢迎。整洁的卫生环境,条理清晰的区域布置,每一项都让我们感受到惊喜和舒适。

    再谈一谈那些可爱又可敬的老师们吧。每一个老师对孩子都充满了唉。细心、耐心的照顾每一个孩子,从饮食起居到学习玩耍,从不懈怠。教育老师对每一个孩子都能做到因材施教,对待不同的孩子采用不同的方法,很有针对性。课堂设计很有趣,总能最大限度的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和注意力。保育老师对待孩子们也是尽职尽责,真正做到了保教结合,对我们也是倾囊相授。在实习过程中,我们非常有幸地参与到了区角布置和运动会的准备工作中。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科学的规划教玩具分类,还学会了如何高效的准备一个活动,实在是受益匪浅。

    最后,谈一谈我的思想变化吧。在最开始学习学前教育之前,我认为幼儿教师是一项很轻松的工作,无非是每天陪孩子玩一玩。学习了一年的时候,我又觉得幼师一定要多才多艺。再后来有了几次去幼儿园办活动的经历,我的热情被极大的打击了,我认为自己无法胜任幼儿教师这一重任,我根本没有办法让那些调皮鬼安静下来。我的声音永远都是咆哮的状态,并且效果不是很理想。从那以后,我对幼儿园充满了抵触心理。我很矛盾,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适合这个职业。我爱孩子,但是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并不是像我脑海中想象的那样美好,出入太大了。再后来,有了这次实习机会,我来到了六幼,长达一个月的实习时间,每天从早到晚的与孩子接触,从入园到离园,从饮食起居到户外活动,我全方位的参与到幼儿园的一日工作中,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没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方法是否正确。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程度的转变,收获颇多。

    就像三位园长告诉我们的,学前教育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旅途。的确,我们担负的是启蒙教育,关乎儿童的未来成长,马虎不得,更不能因一时私欲而做出不利于幼儿成长的事情,否则葬送的就是一个孩子的未来。作为老师,特别是一名幼儿教师,我们必须明确启蒙教育的意义和目标,要注重品德教育,要将其放在首位对待:教育孩子要懂得尊老孝亲;告诉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教导孩子要爱护环境;教育孩子要懂得分享;告诉孩子要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待人接物,要引导孩子心存善意,宽容大度。点点滴滴的润泽,定会使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下一代身上得到传递发扬,这将成为我们的骄傲。当然,我们必须做到以身作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另外,支撑我们不断走下去的不仅有责任,还有爱。我们要热爱我们这份崇高的职业,热爱我们的孩子们,做到爱心、耐心、细心,一心不少。即使遇到挫折、委屈,哪怕再愤怒,也不应更不能做出有损师德的事情。也许,在漫长的岁月里,在繁琐无趣的工作中,我们会因日复一日的毫无变化而消磨一些爱,出现所谓的职业疲惫期,但我坚定的认为,只要牢记最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只要感受到孩子的纯真和毫无保留的信任,爱,依旧会回来;热情,依旧不减。

    博学,博思,博爱。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选择学前,坚守学前,用爱支撑孩子们快乐的童年,也做到自己的青春无悔。

    学前教育,爱的旅程,责任的路途,任重而道远。我,正在扬帆远航。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