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
     讲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需要具备的融合教育素养》
[ 2023-06-05 ]
     教育学部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 2022-04-10 ]
     教育学部2022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面试结果公示
  • 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中学生一定要读“名著”吗
  • 疫情催生教育新形态 家校共育已在亲师关系中发芽
  • 人民日报评论: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 友情链接:学前教育网 心理搜普

    中国特殊教育网 小学教育网

    支部风采

    在服务中锻炼 在实践中提升——教育法政学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走向深入

    作者: 佚名 时间: 2015年12月07日 阅读次数: 3294

    自学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以来,教育法政学部党总支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实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项目内容多样、活动方式灵活、服务对象多元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系。截至目前,学部各项服务项目已全面开展,师生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共同将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七彩周末 精彩纷呈——“七彩周末”教工党员亲子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为给我院教职工子女提供良好的早期教育服务,加强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教育学部以绘本室、奥尔夫音乐室、手工制作室、感统训练室等为依托,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七彩周末”主题亲子早教服务。1025,在北院四教奥尔夫音乐教室开展了以“成长路上,爱相随”为主题的第一期亲子教育活动,我院十余名教职工及其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带领宝宝们进行了“小猪吃的饱饱”热身操、《我爱你》绘本故事、“带你走”亲子游戏;同时为宝宝们创设了手工区、绘本区和建构区等区角。在“感觉统合实验室”,宝宝们与实验室的教具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在与教具的亲密接触中,宝宝的跳跃能力、身体协调能力、运动企划等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本次活动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缓解了教职工的育儿压力及负担,同时也让相关专业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实践与锻炼。“七彩周末”活动还将开展“秋天来了”、“森林里的小动物”、“寻宝闯关记”等多个主题,每两周一次开展,在发展孩子潜能的同时,和家长共度快乐周末。

    校本课程 深受好评——“关注学生成长探索校本课程”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教育学部第一、二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准备校本课程,最终经过与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协商,确定了围棋、舞蹈和小主持人训练营三门校本课程。918正式开课,利用每周五下午已开展了5次课程。同学们积极备课,认真研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课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主动配合老师,课堂气氛热烈。每次课后,同学们积极反思教学活动,共同探讨不足,总结经验,写教学总结日记,记录每次的教学过程,为下次教学提供经验。学校和学生对于课程的教学效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上课的学生也表示,通过真实的教学活动,积累了很多实际教学经验。

    特教服务 爱心无限——“助飞天使 奉献爱心”关注特殊儿童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教育学部第一党支部以服务特殊儿童的志愿活动为中心,与各级各类康复机构以及残疾人团体开展合作。主要包括每周日下午在西清公园与石家庄桥西区智力障碍协会的成员一起互动,协助主席时淑芳开展一系列帮助智残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的活动;作为志愿者身份参加“盲协60周年庆”活动、残联聋哑协会“快乐羽味”羽毛球比赛、“石家庄市第七届特奥日”等活动;与桥西区智障协会、盲人协会、肢体残疾协会合作举办才艺展示活动,受到中新网、燕赵都市报等媒体的报道;每周去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开展音乐律动课及个人工作坊的活动。

    联系宿舍 朋辈共长——“朋辈引航 共同成长”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志愿服务活动

    为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法政学部党总支于2012年起制定、实施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制度,至今已坚持四年,期间不断完善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形成活动长效机制,收到良好成效。自本学期开始,学部从各专业挑选综合素质优良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为大一新生的朋辈导师,实行一个党员带一个积极分子与一个新生宿舍结对子,通过经常性地深入新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学习与生活状况,对新生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为新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协助辅导员做好各类学生工作。党总支还制作《党员联系宿舍信息反馈表》,制定了每月定期汇报制度,并把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党员发展、转正及年度考核的衡量指标。活动的持续开展切实解决了新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党员在服务中接受教育、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教育法政学部积极响应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服务内容上,发挥了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多个专业的优势,使志愿者在服务中发挥专业特长,提升服务效果;活动方式上,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活动,调动了全体党员的参与热情活动的热情,活动涉及到助残、亲子服务、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等多个方面,拓展了服务活动的领域;服务的对象中,不仅服务本校的学生,还包括员工子女,特殊人群,中小学生等多种群体,满足了不同层次人们的需要。今后学部将继续把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坚持长效,打造教育法政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师生群众中树立起党组织、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学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91 联系电话:0311-80784862

    Copyright 2001- 2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