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本馆概况 返回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图书馆概况

-缩小  放大+  2016-05-12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图书馆馆舍建筑面积10200平方米。阅览座位1200个。中外文印刷型文献总量140万册,过刊5万册,内容涵盖了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工程技术、自然科学诸学科门类。收订中文期刊 600多种,报纸40多种。订阅人大复印资料43种。

    馆内现有工作人员13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专业分布除图书情报外,还包含化学、计算机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外语等,人员素质正努力向学科馆员的方向发展。馆领导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注重职工思想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创建激励创新机制,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职工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通过组织文化建设,提升职工的精神追求,提高综合素质,形成全馆职工都以 “崇尚知识、传承文明、追求卓越、共创和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以“勤奋敬业、甘为人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为共同倡导的精神,以“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为共同遵循的理念的良好风貌;二是通过经常性业务培训、考核和组织学术讲座,鼓励学术研究来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促使职工以科研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三是通过严密的规章制度,规范全馆人员的业务工作和行为,规范读者管理,目前基本形成内外和谐的局面

    除了大量的实体文献外,数字信息资源的建设也呈迅速增长之势。近些年先后引进了中外文数据库近20个,其中包括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硕论文数据库、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高校管理决策参考数据库、中宏数据库、中国基本古籍全文数据库、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北大法律网、新东方网络课程,外文数据库:数学评论期刊全文库、德国Springer 外文期刊数据库、美国LexisNexis Academic学术大全数据库、美国物理研究会AIP&APS期刊全文数据库、荷兰Elsevier SDOS期刊全文数据库、美国EBSCO教育心理学数据库、英国皇家物理学会的IOP数据库等,另有方正数字图书馆、超星图书馆和美星外文数字全文库的电子图书近185万册。馆内建有局域网,通过校园网接入因特网。含中国学术期刊网(全系列)、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国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等多个镜像站。订阅ScienceDirect、WorldSciNet、ProQuest Biology Journals、LexisNexis Academic、SciFinder Scholar等多个外文数据库;建有河北医药化工信息、专利咨询服务、传感器信息、防震减灾知识及医药化工信息网易镜像站等专业网站;研制了链接2万多个站点的科技教育虚拟图书馆、机械工程虚拟图书馆、生物医学及医药化工虚拟图书馆等导航系统,并自建“药物研发知识库”等。除在馆内提供读者检索终端外,还通过校园网开通公共书目查询(OPAC)服务。另有方正数字图书馆、超星图书馆和美星外文数字全文库的电子图书近185万册。

    2010年11月,汇华学院图书馆购进了"江苏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软件,实现了所有书刊文献采访、编目、分类、典藏、跨校区借阅流通、信息检索、业务统计等业务全流程的网络化管理。实现了与校园网"一卡通"系统相连接,为读者提供多层次的查询检索、书刊续借、催还等互动性服务。

    多年来,我们要求职工以为师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最优质服务为己任,随时随地坚持服务以读者为本。每周为读者提供91小时的各类文献开架借阅,网络电子资源每周7*24小时全面开放。在不断提高传统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服务方式,勤于拓宽服务内容,积极开展个性化服务。

    目前,我们汇华学院图书馆正朝着电子化、开放型、学术型、多功能的方向不断迈进。努力为教师创造更好的信息共享空间,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学习环境。图书馆将以更加优越的现代信息环境和资源,为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阅读次数:1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