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通知公告 返回

辛亥革命专题推荐书单

-缩小  放大+  2021-10-19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为帮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了解辛亥革命,图书馆利用馆藏资源整理出十种图书,请同学们根据索书号和馆藏地到馆浏览借阅。

1.辛亥年

【推荐理由】农历辛亥年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年份,在这一年中,每个人的命运都会被大历史决定。本书是一部有温度的史书,洞察历史当事人面对“决定性瞬间”的权衡与决断,撕裂与挣扎,以珍稀史料和图片,还原中国现代化转型的珍贵瞬间。 


【作者】祝勇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K257.09/2

【馆藏地】三层书库

2. 《辛亥:摇晃的中国》

【推荐理由】本书全景勾勒晚清民国大班底,追踪这场中国内部的革命,讲述对我们有特殊价值的一种历史真相。尚武中国,丛林之争,枪杆与笔杆,暗杀与炸弹,造反与经济,革命与保皇,立宪与新政,科举与学堂,里里外外,再现原态。


【作者】张鸣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257/1

【馆藏地】三层书库

3. 《孙中山传》

【推荐自由】本书参考了近年来孙中山辛亥革命、国民革命以及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历史研究的成果,力图反映孙中山先生一生的全貌。


【作者】陈廷一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索书号】K827=6/S97:17

【馆藏地】五层书库

4.建国方略

【推荐理由】本书由三部分组成,包括《孙文学说》、《实业计划》、《民权初步》。从思想层面到经济层面,再至政治层面,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进行了系统化的详细设计。


【作者】孙中山

【出版社】武汉出版社

【索书号】D693.0/3

【馆藏地】三层书库

5.《三民主义》

【推荐理由】本书论述了孙中山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三大主张,是民国时期版本最多、发行最广、读者最众的政治著作。


【作者】孙中山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索书号】D693/45

【馆藏地】五层书库

6.《辛亥革命前期清政府的经济政策与改革措施》

【推荐理由】本书把辛亥革命前期这一时间概念界定为甲午战后,主要内容包括:甲午战后清政府经济政策的变化及影响、辛亥革命前期清政府的财政金融政策和辛亥革命前期清政府的农业政策等。


【作者】朱英

【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F129/107

【馆藏地】四层书库

7.辛亥革命与资产阶级

【推荐理由】《辛亥革命与资产阶级》分为资产阶级近代意识的增强;代表与被代表者严重脱节;立宪派对资产阶级的争取;清末官商关系的发展变化;抵制美货运动的发起者与领导者等内容。


【作者】朱英

【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D691/193

【馆藏地】五层书库

8.《1911》

【推荐理由】本书以历史事件为经、时代人物为纬,全面深刻地展示历史风云,将辛亥革命大历史事件中所有深藏不露的细微之处一一揭开,着力剖析历史曲折中的根由原委,弘扬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


【作者】王树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53.2/49

【馆藏地】二层书库

9.《辛亥革命全纪录》

【推荐理由】本书包括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大背景、资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开端、辛亥前夜的革命风潮、武昌首义、星火燎原——辛亥革命在全国、共和之肇、残阳如血等内容,有利于读者全面了解辛亥革命的历史。


【作者】高中华等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索书号】K257/16

【馆藏地】三层书库

10. 《那一年的枪响:辛亥革命》

【推荐理由】武昌起义的成功最终变成了星火燎原之势,其后各地纷纷起义响应,清王朝政权摇摇欲坠。本书着重记述1900年戊戌变法失败后,至1912年辛亥革命取得成功的近代史,以略带激情和轻松幽默的笔触,演绎那段多姿多彩可歌可泣的故事。


【作者】元坤

【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索书号】K257.06/6

【馆藏地】三层书库


阅读次数: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