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通知公告 返回

新生推荐书单·文学素养类

-缩小  放大+  2021-10-22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提升文学素养,图书馆老师利用馆藏资源为大家整理了十种图书。

1. 《中国文学小史》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如诗歌般美丽的文学史,是闻一多、唐圭璋等名家赞誉有加的一部书,是高端人文知识普及读物大家之书。此书有厚重的思想,纯正的知识,宁静的文字,是汨汨流淌的甘泉,绵绵不绝的文脉,有我们心智的滋养之道。


【作者】赵景深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索书号】I209/57

【馆藏地】四层书库

2. 《经典常谈》

【推荐理由】本书写于1942年,六十多年来广为流传,成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朱自清先生用浅明而切实的文字,介绍了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经典作品。全书见解精辟,通俗流畅,深入浅出,是一般读者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入门指南。


【作者】朱自清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Z835/20-F

【馆藏地】五层书库

3. 《历代名篇赏析集成》(共七册)

【推荐理由】本书由精选作品与精彩赏析相结合构成。作品部分,选录了中国古代文学领域传诵多年、历久不衰的经典作品共约九百篇,按文学史顺序分为四卷:先秦两汉卷、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宋金元卷和明清卷。赏析部分,选录前辈学人如闻一多、俞平伯、朱光潜等先生的文章,使读者重温大家风采。


【作者】袁行霈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206.2/54(1)、I206.2/54(2)、I206.2/54(3.1)、I206.2/54(3.2)、I206.2/54(4)、I206.2/54(5.1)、I206.2/54(5.2)

【馆藏地】二层书库

4. 《牡丹亭》

【推荐理由】《牡丹亭》不仅代表明朝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最高水平,也代表明清传奇的最高成就。20世纪以来,《牡丹亭》几度被搬上银幕和荧屏,该剧是中国四大古典戏剧之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作者】汤显祖

【出版社】长春出版社

【索书号】I237.2/6

【馆藏地】四层书库

5. 《平凡的世界》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本书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我们仍有启迪。


【作者】路遥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1232(1)-2、I247.5/1232(2)-2、I247.5/1232(3)-2

【馆藏地】二层书库

6. 《活着》

【推荐理由】本书用独特的表述方式,讲述了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揭示了在困境中求生的理念,展现了生命的顽强与乐观。


【作者】余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562

【馆藏地】二层书库

7. 《见字如面:动人的中国书信》

【推荐理由】从《见字如面》三季的信件库中,精选出70封真正打动人心的书信,70封书信里的故事,致敬建国70周年。每一封信都是一个温柔的世界,动情亦有力量,“大江大海,至情至性”。小家和大国,情爱与生死,那些值得让我们知道的、真实的、让人落泪的中国故事。


【作者】关正文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8814

【馆藏地】四层书库

8. 《文化苦旅》

【推荐理由】《文化苦旅》一书是余秋雨先生19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文化散文集。全书以飞扬的文采、丰厚的底蕴见长,由此开创“历史大散文”,引领近二十年的阅读风尚。他的散文在当代散文界独树一帜,立意高远,境界阔大。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1569

【馆藏地】四层书库

9.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推荐理由】E·M·福斯特(1879-1970),英国二十世纪小说大师,著名散文家、评论家。《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是福斯特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亦是他最为优美、清新的自由爱情篇章。小说以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赞扬了觉醒女性对爱情和自由生活的勇敢追求和热切向往


【作者】()E.M. 福斯特(E.M. Forster)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I561.45/118

【馆藏地】二层书库

 10. 《许渊冲英译毛泽东诗词:纪念版》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许渊冲先生是当代翻译大家,他毕生致力于中西文化的互译工作,已经在国内外出版中、英、法文著作一百二十余部,并提出了中国学派的文学翻译理论,为我国的翻译事业以及中西方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被誉为“诗译英法第一人”。


【作者】许渊冲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索书号】H319.4:A/2

【馆藏地】四层书库

                                                                                                              

   



阅读次数: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