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通知公告 返回

长征专题推荐书单

-缩小  放大+  2021-11-23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为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长征、读懂长征,深刻理解长征精神的内涵,图书馆利用馆藏资源整理出十种图书,请同学们根据索书号和馆藏地到馆浏览借阅。

1.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

【推荐理由】本书真实地、全面地、系统地叙述了红军走过雪山草地的悲壮而又辉煌的历程,满腔热情地歌颂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书中深情回望红军长征途中在川康地区建立的“格勒得沙民族自治政权”,融史实与论述于一炉,为认识新中国民族政策展开了新的历史纵深,呈现了伟大长征的丰富历史内涵。

 【作者】降边嘉措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索书号】I253.2/90

【馆藏地】书库二层

2.赤都风云

【推荐理由】本书记述了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中央苏区的全过程,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了我党、我军于1934年10月撤离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由此开始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诸多谜团。


 【作者】李涛

【出版社】长征出版社

【索书号】I253.2/79

【馆藏地】二层书库

3.《读懂长征》

【推荐理由】本书配有 300 余幅历史和文物图片、40 余幅作战要图和战斗序列表、30 余幅馆藏著名绘画和雕塑作品。在充分吸收国内外研究成果基础上,力图让读者感受一个真实的长征,了解长征的历史细节。


【作者】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

【出版社】长江出版社

【索书号】 K264/19

【馆藏地】五层书库

4.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记述20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面临逆境、历经艰难险阻、脱离险境的纪实性文学作品。作者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进行实地踏访,采访了上百位长征老战士和党史军史专家,详尽而生动地体现了史诗般的长征历程以及党史许多不为人知的事件。


【作者】(美国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

【索书号】I712.55/21

【馆藏地】二层书库

5.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理由】本书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


【作者】(美)埃德加·斯诺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 K269/9

【馆藏地】五层书库

6.红军长征过草地行军路线详考

【推荐理由】该书是对红军长征过草地行军路线进行全面踏勘后,结合红军长征文献(电报、回忆录、日记等)予以辨析和复原后的实地考察报告,其填补了长征史研究中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开拓性和可读性。


【作者】周军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K264/20

【馆藏地】五层书库

7.红军不怕远征难

【推荐理由】本书集中对红军长征中发生的决定红军命运或对红军取得长征胜利具有重大影响的史实,如长征路上的重大会议、重要战役战斗、重要会师、牺牲的著名英烈和珍贵文物等,进行聚焦,生动再现了真实的红军长征史和战争史。


【作者】姜廷玉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 K264/17

【馆藏地】五层书库

8.放眼看长征

【推荐理由】本书通过一位外国人的视角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全貌,详细介绍了长征的原因、经过,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行军两万五千里,武装大迁移的艰难经历、卓绝斗争、胜利会师的真实史料。


【作者】叶心瑜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索书号】K264/10

【馆藏地】五层书库

9.红军长征80个历史细节》

【推荐理由】本书以纪实的表现笔法较客观详细地记述了红军长征80个波澜壮阔的重要历史细节,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辉煌,以及不怕流血牺牲,勇于战斗的革命精神,有助于读者读懂长征真实的历史,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作者】褚银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K264/15

馆藏地】五层书库

10.《长征:英雄与信仰的史诗》

【推荐理由】本书通过完整准确地记录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深刻揭示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通过生动细致地描绘红军将士的精神面貌,深刻阐释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全面回顾长征中党的建设的伟大成绩,突出表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党的领导更加成熟,党的力量成倍壮大,党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核心力量。


【作者】亓阵之 萧晟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K264/18

【馆藏地五层书库


阅读次数: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