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内容
通知公告 返回

新生推荐书单·哲学素养类

-缩小  放大+  2021-11-27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提升哲学素养,图书馆老师利用馆藏资源为大家整理了十种图书,请同学们根据索书号和馆藏地到馆浏览借阅。

1.《哲学是什么》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哲学为何物”这一问题,层层展开,对“哲学的问题”“哲学的方法”“哲学的价值”等难以通俗论述的问题做了清晰的分梳。清晰有力的框架、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本书成为一本经典的哲学普及读物。


【作者】胡军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49/19

【馆藏地】四层书库

2. 《哲学·科学·常识》

【推荐理由】这本书既是对历史上人类求知历程的回顾,也是对人之本、知识之本的追问。本书是作者在人类认知发展前端的一次回望,回到我们探求真理的本意——我们究竟是要探索未知的领域,拓展人类认识的边界?还是要理解我们存在于其中的世界,在纷繁的人世间消解困惑,更好地生活。

 

【作者】陈嘉映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N02/338

【馆藏地】五层书库

3.《中国哲学简史》

【推荐理由】本书是冯友兰先生学术黄金时期的精湛之作,是了解、学习、研究中国哲学的必读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崇高声誉和深远影响。

 

 【作者】冯友兰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B2/11-B

【馆藏地】四层书库

4.《西方哲学史》

【推荐理由】本书是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的哲学代表作之一,章节明晰,内容详实,语言通俗,全书近五十万字,可谓一部规模宏大、逻辑严谨的哲学史著作。通过此书不仅可以对西方主要的哲学家及其思想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还可以了解西方历史上的一些重要的人物、事件、发展阶段及其与特定的哲学家和哲学流派之间的关联。


【作者】()伯特兰·罗素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索书号】B5/50-A3

【馆藏地】四层书库

5.《哲学导论:综合原典教程》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扣人心弦、深入浅出、详略得当的导论,它专注于哲学中的核心问题,以及回答它们的多种方式。作者们将哲学史中重要文献的关键章节与时下哲学中的选段相结合,在澄清文本的同时,还提供了带有自己详尽评述和解释的语境。


【作者】() 罗伯特·C. 所罗门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63

【馆藏地】四层书库

6.《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

【推荐理由】本书从宏观维度及学术理论上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前沿观点及热点问题,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凸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境遇,为重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开启了广阔的空间。


【作者】杨耕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0/82

【馆藏地】四层书库

7.《马克思哲学与现代哲学变革》

【推荐理由】在哲学基础理论的层面阐发和探讨马克思哲学所实现的理论变革,揭示和探讨马克思哲学所实现的现代哲学变革对于当代人的生存发展所具有的思想价值,彰显马克思哲学在当代现实生活中所蕴含的重要当代意蕴。


【作者】贺来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索书号】B0/74

【馆藏地】四层书库

8.《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

【推荐理由】本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从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与功能、中国道路和中国文化这三个领域入手,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和当代价值、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唯物史观、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案、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文化自信的本质等问题做了有现实意义的理论探索,具有理论深度和可读性。


【作者】陈先达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27/11

【馆藏地】四层书库

9. 《苏菲的世界》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


【作者】贾德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索书号】I533.45/1

【馆藏地】二层书库

10.《哲学笔记》与唯物辩证法

【推荐理由】本书把黄枬森先生有关列宁《哲学笔记》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以及他一生对于辩证法研究精华的文章,精心选编,首次结集出版,既是黄枬森先生有关辩证法研究成果的精品之作,也是改革开放以来辩证法研究的重要成果。


【作者】黄枬森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索书号】A821/5

【馆藏地】四层书库


阅读次数: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