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理学部土壤植被实习顺利结束

理学部土壤植被实习顺利结束

上传时间 2019-07-15  作者:  阅读次数:3077

   为了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运用能力,7月6日至12日,理学部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共计111名学生在学院副院长杨继清、学部学生工作副部长王玲平,以及专业课教师李巨勇、安志远、许志强和李伟妙的带领下赴张家口蔚县小五台山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土壤植被实习。本次实习旨在加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将土壤地理学与生物地理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

    本次实习内容大致分为掌握土壤分布规律、土壤样品的采集、土壤剖面的野外观察与描述、掌握动植物分布规律、小五台山动植物类型辨别、野外植被调查与昆虫捕捉七个部分。前期,三位专业课教师为学生详细讲解了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以确保实习顺利进行。实习期间,在带队老师的帮助下,各组同学分工明确,互助团结,积极完成实习任务,加深了同学们对土壤地理学与生物地理学的了解,巩固了课堂学习的效果,野外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学生们对地理奥秘探索的热情。学院、学部领导表示:野外实习不仅是对理论知识的检验和巩固,也是对课堂知识的补充和深化,同时,还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和锻炼。实习结束后,学院、学部领导以及带队老师们对本次实习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本次土壤植被实习,让同学们深入张家口蔚县小五台山,在增强同学们身体素质的同时,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丰富了土壤地理学与生物地理学学习的方式方法,更让同学们树立了积极探索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最重要的是,本次实习体现了理学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努力为学院人才培养开创新的局面。

    小五台山,又称东五台山、雪山,古称倒刺山,地处燕山、恒山、太行三大山脉交汇地带,属恒山余脉。因有东、北、中、南、西台五个突出的山峰(海拔高度依次为2882米、2837米、2801米、2743米、2671米),俗称五台;又因较五台山低,故名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西北张家口地区的蔚县和涿鹿两县境内,东与北京市门头沟区和保定地区的涞水县接壤。地理坐标为东经114°47′-115°30′,北纬39°50′-40°07′,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28公里,总面积21833公顷。保护区类型属于森林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天然针阔混交林、亚高山灌丛、草甸、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褐马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