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最美教师】张新桥:因材施教传知识 身正为范做人梯

时间:2019-4-10 9:29:09 阅读:2905

张新桥,副教授,博士,清华大学毕业。多年来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经验丰富,课堂气氛活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有着特殊的性质和鲜明的特点,它是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学生在上课时很容易因为它的枯燥而走神,但在张新桥老师的课上这种情况很少。张新桥说,想要在上课时使学生们的身心都投入到课堂需要做好几件事:一要认真研读教材,并读细读透,在这个基础上把“教材体系”转化成“教学体系”;二要密切联系实际。在课堂教学中密切联系实际,包括新近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包括学生学习、生活、交往、恋爱等生活实际,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和思想困惑,让学生感觉课程的内容不泛不空、可亲可近,不玄不奥、可信可行,从而实现由“知识体系”向“信念体系”的转变;三要言传不忘身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注重知识传递、理论讲授和价值引领,传播正能量,又要注重自身的言谈举止、所行所为,树立好标杆。

言传身教,关注学生成长。当今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的格局和样态,大学生处在思想最活跃的年龄段,价值观念日趋多元,行为表现个性鲜明。每个大学生对学习、对生活、对身边的人和事都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有自己的思考和追问,也都会作出自己的判断和评价。现在大学生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才有意义呢?张新桥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要有理想,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我们追求什么,有什么样的目标。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正如每一个家庭“过日子”总得有个目标、有个“奔头”!有了目标和奔头,我们就有了方向、就有了动力。所以大学生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给自己制定一个发展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来规划四年大学生活,并努力落实规划、实现目标。这样大学四年就不会漫无目的、无所事事,会感到充实、感觉自己的付出和辛苦是值得的。二是要有本领,要全面提高素质和能力。同学们不仅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好有利于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各方面知识。张新桥认为,学习不仅是获得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掌握科学方法,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三是要有担当,要负责任。人是有责任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个体有每一个体的责任。这里且不说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肩负的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就拿身边最直观的责任说起。从小到大,为了我们的成长,父母和家人给予我们那么多的爱和付出,身边的人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在大学里勤奋学习、老实做人、认真做事,真正地有成长、有发展,就是对他们的感恩,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父母、家人及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自己的人负责,这就是有担当。张新桥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勉励同学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谈到未来教育的前景,张新桥认为,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还应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本科教育,我认为应提高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告别大学生靠着“混日子”也能顺利毕业的时代,这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会有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