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工学部开展“立德树人育桃李,课程思政固根基”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4-10 15:28:24 阅读:2710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党员牢记使命强党性,全力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生根。4月9日在第一教学楼201会议室,工学部召开了“立德树人育桃李,课程思政固根基”主题教育活动,涵盖“党课思想引领、课程思政构想、交流探讨提升”三项内容,会议由工学部党总支书记段再超主持。

党课激发力量,师德塑造形象。段再超以《叩问入党初心,担当教育使命》为题,用生动的实例一步步引导全体员工从“探寻初心、叩问初心”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究,她强调“为什么入党”,不仅仅是入党时的扪心追问,更应成为一辈子的心灵拷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夯实立德树人的根基,以身立教,做知识的传播者、思想的引导者、精神家园的守护者,实现思政育人和课程育人的水乳交融。

课程思政展示,促进共研深思。工学部3个党支部与2个专业教研室在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后,选派优秀师资进行了课程思政构想展示,各位教师代表分别从基础课、专业课入手,覆盖理论讲授、实践操作,结合章节内容从国际形势、网络安全、中华文化、品德修养、价值理念等方面,用精练的语言、生动的形式,巧妙地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自然融合,激发全体教工共研深思,智慧共享,构建学习共同体。

倾听·沟通·共鸣,践行初心使命。通过活动,学部教工的思维与激情得到全面提升与拓展,从课程思政的融入形式、理想信念的引导方式、隐性教育的资源挖掘、教师自身的风范引领等方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要求大学教师能以渊博的知识传授人,能以科学的方法指导人,能以完善的师德教育人,能以优雅的言行影响人,一定自律自省、学深悟透、携手前行,做青年学子的良师益友。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要求各位教师深入思考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此次活动在“工学时代”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营造了党总支用心策划、党总支书记专题授课、教师用情说课、新老教师齐上阵的良好课程思政氛围,发出了工学特点的课改声音、育人声音,强化了传道授业的师者本色,彰显了立德树人的课程底色,达到了“两声两色”的圆满效果。


工学时代微信公众号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jAwNDA2MA==&mid=2649859536&idx=1&sn=ecaf1211e1a977da030662af0d1792e4&chksm=88b3b763bfc43e7526cc5cf869d20a455049d64e97b8391e1853c8972216f3b409d45265cfc6&xtrack=1&scene=0&subscene=131&clicktime=1554770150&ascene=7&devicetype=android-28&version=2700033c&nettype=ctnet&abtest_cookie=BAABAAoACwASABMABQAjlx4AVpkeAMSZHgDSmR4A3JkeAAAA&lang=zh_CN&pass_ticket=fvQt%2FUQEsgHJBgHnNRCQLOCnMy28sxRCzYoWFF2D%2F584ZtmQHawGlrvTCZC0aNEY&wx_header=1 

(供稿:工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