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学生在全国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获奖

时间:2019-4-24 17:04:01 阅读:2565

4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第九届“华文杯”全国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我院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刘紫涵获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教学活动设计能力测试三等奖;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张丽颖获教学能力测试三等奖,教学活动设计能力测试三等奖。

“华文杯”全国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教学能力比赛,旨在为师范生提供教学能力训练和展示的平台,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创新能力。此次赛项设置教学活动设计能力测试(前期提交的教学活动设计)和教学能力测试(现场测试)两个比赛环节,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 比赛内容涵盖幼儿园五大领域集体教学活动设计(文稿)、说课(阐述设计思路)、模拟授课(片段教学)、现场答辩(专家答辩)等四个方面,既考察了学生专业理论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水平,又检验了弹、跳、画、唱、讲故事、手工制作等专业技能。本次大赛汇集了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101所师范院校的423名优秀学前教育师范生共同参与。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孟宪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四川师范大学魏卿博士、齐鲁师范学院王玉华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丁海东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闭幕式上,组委会遴选了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3所学校的选手进行了优秀课堂案例现场展示。

近年来,我院重视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师范教学能力的培养,针对本届大赛学部进行了择优选拔;在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现场答辩”等四个方面进行演练,为教学交流和展示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比赛成果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对于优化学前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学生的专业意识、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

(供稿:教育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