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最美教师】德艺双馨的王健老师

时间:2019-4-29 10:07:56 阅读:2881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很平凡,每天默默地工作着,用教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教师”的崇高与美好。他,就是王健老师。

王健,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艺术学部教学秘书,并担任美术学专业教学工作。作品《我的花样系列·水花》入选“第二届‘徐悲鸿奖’中国画展”,《梦的希翼》入选“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我的花样系列—05》入选“学院工笔第二届全国青年工笔新锐艺术展”,《我的花样系列之三》荣获“第七届河北艺术联展”青年组一等奖,《暮》入围“2014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梦抵水乡》荣获“第十届河北艺术联展”青年组一等奖,《我的花样系列·快乐成长》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美术作品展”,《春蕾》荣获“第三届中俄书画交流展”青年组一等奖。2018年,在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文化厅举办的“第十届河北艺术联展”中,他指导的学生作品获一等奖。

爱岗敬业,恪守职责。他尽职尽责做好教学秘书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总是早早去,晚晚归,每天熄灭办公区最后一盏灯。工作中他一直保持着足够的耐心、细心,面对繁杂琐碎的教学管理事务,他从不厌烦,都会以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他勤思考、勤归纳,根据各项工作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特点,动脑筋、想办法。

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在教学工作中,他治学态度严谨,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还能把创新意识贯穿于教学教研工作中。他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注重“示范、讨论、评讲、实践”四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艺术素质。他立足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构建“多维”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主体性、主动性。他常说“教师最重要的作用和职责是引导和启发学生,而不是单纯的讲授,要正确引导学生探索艺术、热爱生活。”

王健认为每名学生都具有自己的独立艺术思维和艺术感知,他们的作品应该是特立独行、各具面貌的,所以无论是在意识还是技术方面,他会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适合学生的教学策略。“其实教师教学策略的创新,更多是源于学生的知识探求与思维启发。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教师会提升个人的教学素养,可以更好地教授与引导学生,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艺术灵感,学生会有更多的收获。所以,教师和学生是相互促进的,当彼此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长善救失。”王健说。

最美教师,最美年华。王健凭借对教学的热爱,创设出“美、智、趣”的学习情境,“亲、助、乐”的师生人际关系,使每一名学生在自己的创作中得到成功的喜悦、审美的愉悦。王健深受学生爱戴,他严谨认真又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他是学生们在最美年华遇到的最美教师。“我们都亲切的称王健老师为健哥,他为人和善,亲近学生,课堂上态度严谨又幽默风趣,深受我们学部同学们的夸奖和爱戴。健哥给我们上课的时候会亲自给每个学生做示范并耐心指导,还会给每个学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的机会。教具不够,他会给我们找一些磁铁、画板,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作品。”2015级艺术学部书法学专业学生王涛恒笑着说。

“谁才是最美教师?我觉得每一位教师都是最美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能够担得起‘教师’这两个字,具备职业道德,就是最美的。作为教师希望各位同学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不要让手机或其它电子产物来陪伴自己四年,而应让更多的知识经验还有阅历来丰富大学生活。在毕业时要收获一身本领,专业技能的本领、生活的本领以及为人处事的本领。”这是王健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

梦想总是很美好,但只有那些勇敢行动的人,才能梦想成真,要真正学到东西就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每个人都应该“设计”属于自己的人生。因为青春,所以激情,因为青春,所以梦想,乐不知倦的追求,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