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图书馆举办阅读文化节系列讲座——绘本的力量

时间:2019-5-6 10:32:55 阅读:2612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4月29日下午4点,由图书馆主办的“绘本的力量”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办,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和各部门老师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由图书馆读者服务部郑梦阳老师主讲。她从绘本的价值、绘本的选择标准和绘本的阅读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她将绘本与小人书、漫画进行对比,明确了绘本的概念,强调绘本是最适合孩子的阅读形式。她利用馆藏绘本,结合精彩的PPT,详细讲解了如何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的绘本,如何根据不同教育目标选择绘本内容等,并介绍了优秀绘本作家和国际绘本奖项,推荐了大量优秀绘本作品。她提出选择绘本不能一味追求文字多、知识性强,而应该选择种类丰富、符合儿童发展特点的正版绘本,才能更好地实现预期的教育效果。在讲到亲子共读的方法时,她指出读绘本最重要的是进行亲子情感交流,从读封面、读字体、读细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绘本的阅读方法,并邀请学生进行了现场演示。讲座最后,郑梦阳现场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并就讲座内容及绘本剧的表演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绘本亲子共读是父母与孩子沟通交流增进感情的有效手段,也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必备专业素养。本次讲座有助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的提升,也为各位家长在选择绘本、阅读绘本上提供了有效指导,充分利用馆藏绘本资源,更好地服务读者。

(供稿:图书馆;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