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培训动员会

时间:2019-6-21 17:53:07 阅读:2826

6月20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思政理论课教师集体培训动员会。院长阎福玲教授,党委书记徐国强,副院长杨继清,院领导黄文艳,教务处负责人及全院思政理论课教师共同参加培训动员会。副院长杨继清主持会议。

会上,杨继清首先介绍会议的主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配齐建强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就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学院以上级要求为指引,立足我院长远发展考虑,决定要加快建设我院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本次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并对思政课教师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黄文艳解读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包括教师培训、集体备课、教研室建设、听评课制度、教学督导、激励政策等。

徐国强结合自身多年的思政课教学经验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向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并代表学院党委强调思政课教学的政治纪律。他指出,要上好思政课,一是要有针对性。要根据新时期青年、课程、所学专业的特点对教学进行精心设计,科学运用教学方法,做到“配方”先进。二是要有生动性。要注重将内容形象化,让学生听的有滋有味,有参与感,做到“包装”时尚。但不意味着片面迎合学生。三是要有实效性。应循循善诱,通过教学让学生有获得感,让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做到“工艺”精湛。他强调,思政课教学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一是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的原则。二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禁发表不当言论。三是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定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阎福玲向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第一,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思政课在所有课程中居于首要位置,各位思政课教师肩负着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职责,担负着帮助学生从成人到成才过程中为人生“打底色”的责任。要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培训和学习当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发挥廓清学生价值迷雾,拨正学生价值航向的作用。第二,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学院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二是要处理好教学和管理的关系,做到教学和管理工作“双肩挑,两不误”;三是要处理好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做到教学相长,快速成长。第三,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教学的挑战性。由于思政课在学生学业经历中形成的固有印象以及学生对思政课和专业课认识的差异性,导致思政课教学难度很大。这要求我们应将案例教学与教学目标紧密结合,同时注重教学当中将启发性、亲切性、学理深刻性相统一。

大力加强我院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是我院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和育人水平的重大举措和灵魂工程。教务处将牵头组织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集体备课、听评课、研讨会、教学督导等活动,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学院将从教改立项、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向思政课教师予以倾斜,不断加强支持和保障力度,激励思政理论课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形成教学特色,凝练教学成果,不断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供稿:教务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