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博士生校友】刘梦扬:心之所向,梦之飞扬

时间:2019-6-27 17:16:01 阅读:3150

人生就像一曲乐章中的音符,时高时低,只有持之以恒地、坚定地走过每一个时期,才会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刘梦扬,汇华学院2013届历史学专业毕业生,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史2017届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先秦史。2017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先秦史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长途漫漫求学路,刘梦扬为自己成功读博给出了一个公式:选择读博=自小兴趣爱好+得遇良师指导+家人的理解支持。她说“如果没有,或者不清楚自己的爱好,人生就会迷茫,没有方向,做什么都没有归属感,得不到快乐;只有爱好没有恩师指导,就会学不得法,难入正途,劳而无功;没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会处处掣肘,不能专心求学。”爱为学问之始。诺贝尔物理学得奖者杨振宁博士说过“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刘梦扬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源于兴趣爱好,支撑着她在求学道路上一直前进。她说“我由衷地想学先秦史,想研究先秦史,为此我会采取一切办法,尽一切努力,不断使自己达到能够继续研究先秦史的要求。”

“古之学者必有师”除了学生的自身兴趣爱好外,还离不开老师们对她的帮助。刘梦扬讲到“对我影响深刻和帮助最大的是我的硕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张怀通教授。我和张老师正是在汇华认识的,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上张老师课的情景:那一次张老师并不是给我们年级开课,但我对先秦史非常感兴趣,只要获知有先秦史的课就一定会去听。因为是“蹭课”所以总会早点去,找个不太起眼的位置坐。那一天我偷偷来到教室,人还不是特别多,我就在最后一排坐下。一抬头,就远远看到高高的讲台上已经有了一位和蔼的老师正在准备上课。之后听老师讲课,只觉精彩新颖,大涨见识,心情非常激动。课间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老师请教课上老师提到的关于“商末三仁”的问题。老师十分耐心地给我作了解答,还问我是不是对先秦史感兴趣。从老师的讲解中,我能感受到老师对学术无比的认真和赤诚,还有对先秦史感兴趣的学生的欢迎。此后通过学习张老师开设的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先秦史的兴趣、爱好走入了正轨,发展成了志向。我正式走上研究先秦史的人生之路,就是从在汇华求教于张老师开始的。”另外,在汇华刘梦扬还要特别感谢她的辅导员董萌老师。她说“董萌老师年纪不大,但对我们班级的工作非常用心。日常相处中,她端庄大方,优雅又不失威严,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她的引导和要求下,我们的学习和各项工作都进展地非常顺利,我们都非常爱戴她。董萌老师总是像一道雨后的彩虹,带给人心灵的宁静和愉快,是最可爱的老师!”。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深刻且深远的。刘梦扬的家人对她的决定一直是支持的。她提到“我的家人从来没有认为我应该早点工作,他们一直尊重我的选择,并且为实现我的愿望提供一切支持,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非常幸福,也非常感谢我的亲人如此成全我。”关于选择是读博还是工作的问题,她说“我觉得工作和学业并不矛盾,对于我来说,我不太喜欢工作这个词,我觉得学业就是我的事业,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会尽我全力从事于我热爱的事业,我觉得这样真的很好,很幸福。”

今年是2019年,从刘梦扬踏入大学校门到现在正好十年,因此她认为很有意义。回忆梦想奋斗的初始,总有一些人是磨灭不掉的。刘梦扬回忆起自己大学四年令她印象深刻的同学时说:“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有温柔善良的室友,有热心阳光的学长,都成为我今生的至交好友。而大学四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同学就是我的室友们,老大,安姐、黄姨、苗苗、骄骄、小如,她们都是我一辈子最好的朋友!能跟她们结识我觉得非常荣幸,由衷地感谢她们,和我一起度过了四年快乐的时光。现在她们都很幸福,我真心为她们高兴,也祝愿她们越来越幸福!”

刘梦扬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并为之努力。祝愿母校汇华学院的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希望学校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