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三笔字”天天练工程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9-6-28 17:06:56 阅读:2946

6月21日,随着软、硬笔和粉笔字考核结束,本学期文学部第二课堂活动之一“三笔字”天天练工程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该工程是文学部第二课堂特色活动之一,是文学部“七大工程”育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院重点教改项目《文学部“明日之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探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本学期,文学部“三笔字”天天练工程以书法工作室为依托,在宗宏宇、王倩茹等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早晚自习时间,顺利开展了软硬笔书法“天天练”工程、顶岗板书培训工作。在顶岗板书培训过程中,为进一步督促学生练习、营造良好氛围,在第一教学楼周围及甬路两侧每天展出学生习作,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书写技能,为顶岗实习打下牢固基础。5月29日-6月21日,根据学期工作安排,学部组织了软笔、硬笔和粉笔字考核,评选出了优秀班级、“天天练考核”优秀个人和优秀作品。

据悉,为提升师范生的从教技能,文学部从2006年开始加强粉笔字训练,购置了专门用于学生练字使用的小黑板,聘请了专业老师开展粉笔字课堂教学。后又增设了软笔和硬笔书写教育,先后选聘寇学臣、毕芳芳等知名书法家开设软硬笔选修课程。2011年组建了文学部书法工作室,开始培养“小先生”、探索“天天练”工程。在学部充分论证和汲取多年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把“三笔字”教学全部纳入教学体系,写入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探索了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同时通过开展书法展览、参加比赛、成立书法工作室等形式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书写能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三笔字”天天练教学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