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党员教师公益课堂第三讲

时间:2019-10-8 18:02:31 阅读:5593

讲座题目:汉字的演变

讲座时间:10月10日(周四)16:10

讲座地点:第一教学楼405教室

主讲人:王倩茹

主讲人简介:王倩茹,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硕士学位,主攻书法艺术研究方向。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作品被邀请参加“柏坡魂”杯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作品邀请展并出优秀作品集;作品《围炉夜话》获天津美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优秀奖;书法作品《舞墨》参加第十届海内外书画作品展获金奖;“天津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作为代表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展示书法、篆刻;2014年北京798艺术区见心会馆举办“白墨绿胭——水墨新青年作品展”;2014年山东潍坊集美斋美术馆举办“心迹——青年水墨作品展”。 现教授课程《中国书法史》、《篆书创作》、《硬笔书法》等课程,曾获2016-2017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

内容简介:中国汉字源远流长。汉字的演变总趋势是由繁到简,汉字字形字体逐步规范化、稳定化。小篆使每个字的笔画数和字形固定下来。隶书构成了新的笔形系统,字形渐由圆变方,笔画由曲变直。楷书诞生以后,汉字的字形字体就稳定下来了,笔形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各个字的笔画数和笔顺也固定下来,汉字方块化定型了,汉字字形与笔画的长短、粗细被约束在方框内,笔画分布的部位和疏密也受到制约,字形结构讲究平衡对称。一千多年来楷书一直是汉字的标准字体。这是汉字字体演变的主流。辅助性字体草书和行书的发展过程是汉字字体演变的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