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时间:2019-10-23 17:41:38 阅读:2605

10月10日至22日,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抓好抓实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院各部门和教学单位,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交谈和深入实地考察的方式,了解基层师生的工作、学习情况,倾听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广泛征求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可行性意见建议,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调研期间,院长阎福玲、党委书记徐国强、副院长崔建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磊、副院长杨继清、院务委员李振国、沈金宝、王永辉、黄文艳、刘献军带领调研组同志,重点围绕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院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调研,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情况汇报和师生的意见建议。

按照校党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要求,阎福玲围绕“独立学院发展”“学院学风建设”等开展主题调研,他制定考研状况调研问卷,在全院范围内展开调研,共收集有效调研问卷5000余份。10月22日,阎福玲到文学部调研考研及学风建设工作,与文学部部长李占涛及部分教工代表和不同年级专业的8名学生代表座谈交流。他指出,考研是一所学校学风建设的晴雨表,面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和作为大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的“捷径”,考研是大学生的最佳选择。学部要以考研为抓手,全面推动学部的学风建设,全面加强新生的入学教育,讲好汇华故事,激励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考研积极性;要全力做好对低年级学生的学法教育和学业指导,让学生们学会学习、主动学习;要全方位提升对三四年级学生的考研指导、备考服务,为积极备战的学生保驾护航,力争取得好成绩。

10月11日-10月16日,徐国强围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先后对教育学部、法政学部、经济管理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外语学部、文学部等6个学部党总支进行了调研,他还与联系班级的学生进行了座谈。他在调研中指出,各党总支及支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改革创新,统筹兼顾,探索推进党员发展全过程前移;要进一步完善党总支及支部制度化建设,严格党员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全过程培养教育和管理水平;根据学院党委提出的“一支部,两阵地”建设要求,建立固定化的面向服务群众的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浓厚党建氛围的营造;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结合实际制定部门师德教育及考核等配合学院整体师德建设工作的行之有效的相关措施,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好经验推广及学习工作,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院的具体工作实践高度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开展。

10月10日、10月17日,崔建国开展“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主题调研,分别与图书馆教职工代表、相关处室及学部负责人、师生代表座谈,就加强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举措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魏磊于10月11日-10月18日围绕“完善学生诉求的收集、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先后开展了5次座谈交流。杨继清于10月15日就“绩效工资在奖优罚懒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深入艺术学部、经济管理学部进行调研,组织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大家关注的绩效、财务工作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说明。10月15日至16日,李振国深入艺术学部、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外语学部实地调研,并与教务处、学生处、行政处、后勤处员工代表围绕“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安全工作能力”的主题展开座谈。10月21日、22日,沈金宝召开各行政处室、学部代表座谈会,就学院干部作风、工作作风进行调研,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10月11日至15日,黄文艳深入各学部开展主题调研,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听取学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调研结果显示,学院教育教学管理严格,教师教学认真,学生学习总体态度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缺少规划和目的性,学习方法不够科学合理。教师需转变传统教学方式,适应新一代大学生学习需求。10月11日—21日,王永辉围绕“抓好后勤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主题进行深入调研,与经济管理学部、计算机管理中心、实验管理中心、各学部负责人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刘献军围绕“我院附属单位制度、管理体系现状与对策”在附属小学、幼儿园、科技公司开展了主题调研。

本次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与学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提升工作本领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师生的过程,成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各环节取得扎实成效。

学院调查研究工作拟于10月底完成,调研结束后将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厘清思路对策,形成调研成果,并召开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将扎实推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