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理学部开展系列新生专业导航教育活动

时间:2019-11-4 15:36:59 阅读:2871

9月初至今,理学部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通过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学籍管理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和朋辈讲坛等形式对2019级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物理学和化学五个专业开展专业导航教育,引导新生形成专业认知、学业规划和学习方法,有利地促进了学部学风建设。

形成专业认知、激发学习热情。专业思想教育系列讲座分别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亮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常利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黄华芳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杨振军教授和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继清副教授,几位专家分别针对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物理学和化学五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专业发展前景、就业方向、就业前景等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学科发展方向、实践应用趋势、师资力量和往届毕业生就业、考研等情况。通过系列讲座的开展帮助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了解,提升了专业学习的信心,激发了专业学习的兴趣。

做好学业规划,明晰努力方向。学部教学工作副部长郭绍福就学籍管理和专业学业规划向全体学生进行了专题讲座,阐述说明各专业学业发展的重要节点,深入解读和宣讲辅导学院学籍管理制度、学生学籍档案、成绩考核、奖励与处分、毕业与结业等,使辅导员老师及各专业学生全面了解学院学籍管理制度的内涵及要求,引导同学们提前科学合理规划学业生涯,定下短期和长期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讲座提升了学生对大学学习的重视程度和敬畏感,为强化学风建设打下基础。

寻找学习方法,适应大学学习。为了更好地使2019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学部邀请各专业优秀毕业生为2019级新生举行了“朋辈讲坛”。讲坛中,优秀校友给学生解答了“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几个核心问题,解释了“什么是主要、什么是次要、什么是任务、什么是爱好”的疑惑,分享了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就新生关心的就业方向、考研趋势、英语四六级和教师资格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勤奋学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强调了自控力在学习中所起到的作用。通过“朋辈讲坛”活动让新生对大学生活和学习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树立了正确的大学观。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是理学部进一步落实学风建设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促进新生形成专业认知观的具体落实,为进一步践行专业学法导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