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6 16:39:13 阅读:2953

11月5日,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廷银先生应邀来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陈情表>何以成为文学经典》的学术讲座。文学部部长李占涛及学院部分相关专业教师、辅导员出席讲座,教务处处长赵亮主持讲座。

张廷银先生指出,李密《陈情表》所营造的紧张气氛,并不符合历史实情,该作品存在“真情的失真”现象,他从“并非不可调和、亦非无解、朝廷未必如此迫切、李密并非不好官”四个方面阐释了“失真”的表现。同时他认为,《陈情表》作为一篇以情动人的名作流传千百年而不衰,也有着深刻的原因,一是作者精心构撰了动人情节,二是朝廷的政治需要,三是社会舆论的推动,四是史书话语的引导。张廷银先生说,《陈情表》在流传过程中被附加了许多超出其文本的因素,同学们在阅读作品时应既能入乎其内,又要出乎其外,将“以意逆志”与“知人论世”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理解《陈情表》成为经典的意义。

本次讲座是汇华学院名家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张廷银先生为聆听讲座的师生拓宽了学术视野,展现了治学方法和研究方式,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