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院团委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19-12-9 17:46:55 阅读:2990

11月4日―12月1日,院团委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全院250余个团支部累计开展各项活动 450 余场。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聚焦青年主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运用新科技新手段,通过短视频、互动参与、答题竞赛等互动性强、参与度强、获得感强的新方式新方法,使互联网媒体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新平台。

“青年大学习”网上集体学习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号召,各支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集中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院共计4万多人次参与学习,其中2018级、2019级团支部成员学习实现零死角全覆盖。外语学部、经济管理学部答题率达到100%,不仅引领了学部团员青年进行学习,而且也带动了青年学生进行答题学习。广大青年在青年大学习中提升了理论修养,凸显了团员意识。每周一次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使广大团员更加深刻地领会和学习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朋辈交流”活动

从11月8日至12月1日,各团支部为优化党建带团建机制,充分发挥青年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2018、2019级团支部联系并邀请2016、2017级优秀党员、团员进行朋辈交流辅导。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班团支部邀请到张玉海对全班同学进行宣传讲座,开展了以“追忆峥嵘岁月,心系祖国发展”为主题的讲座。2018级数学与数学专业二班团支书邀请理学部教学工作副部长郭绍福进行“建心态、学方法、战期末”主题讲座。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班通过开展学风建设班会,邀请同专业学长学姐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使参会学生逐渐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团员青年利用空余时间围绕理想信念培育、团支部建设、团员意识提升、生涯规划、人际交往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使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到团的组织生活中去,共同开展深入有效、参与度高的团日活动。

“专业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根据团员自身需求,结合专业实践、就业培训等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三班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在团支部书记和组织委的带领下前往科技馆参观学习专业知识,锻炼更多专业技能,青年团员表示,在今后的数字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诗歌传承经典,用音乐陶冶情操,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四班团支部结合文学专业特色,组织开展"我把古诗唱给祖国”活动。2018级书法学专业一班团支书带领本支部团员青年参加“丰碑颜真卿真迹拓本鉴赏活动”,鉴赏《颜勤礼碑》、《多宝塔碑》等碑帖,在活动中充分显现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学以致用,学以活用。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激发了全体团员对未来的希冀和担当,使青年团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团支部用微信推送链接的形式上交了活动总结,各学部经过初评共推荐了16个团支部参与院级精品团日活动的评选。院团委组建评审小组,依据新媒体图文总结材料和现场联评展示进行投票,共评选出10个精品团日活动,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是我院团学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推进,也是贯彻落实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引领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较好地实现了对团员青年的活动覆盖与思想引领。


(供稿:团委;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