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经济管理学部扎实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时间:2019-12-18 14:32:40 阅读:2826

经济管理学部依托“呢喃”心理工作室,本学期在积极配合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学部特点通过开展“心与你同在”系列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心理健康工作。该系列主题心理活动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健康理念,本着为每一位学生心理健康护航的初心,面向学部全体学生,服务比例达到80%,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9月,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选定之后,工作室首次召开工作安排会议暨学部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见面会。在介绍工作职责和学期工作计划之后,高年级心理委员向低年级心理委员进行工作交流,发挥了由高到低的传、帮、带作用,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拒绝校园暴力,绽放青春之花”观影活动如期开展。为更好地维护校园氛围,工作室于10月13日,邀请2019级新生在各班心理委员的组织下观看校园霸凌主题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旨在为预防和遏制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观影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合格排解个人情绪,做好自己情绪的主人。10月下旬,工作室配合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开展普查工作,于同一时间在各班集中进行普查,旨在保证普查工作的客观性,普查结果出来后,进行学部危机库的更新,进一步做好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工作。

11月,开展班干部心理调解沙龙活动。此次沙龙活动分为2019级与2019同年级沟通、2018级对2019级朋辈辅导、2017级组织2019级进行团建三次活动,分别从了解存在问题、缓解心理压力、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为2019级新上任班干部提供心理帮扶和工作方法,充分调动了新任班干部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更好创建优秀班集体。

12月,招募各班学生代表进行期末解压心理训练。随着期末考试来临,为缓解考试压力,围绕期末复习、备考技巧、轻松应考的主题,安排不限时解压训练,有利于同学缓解考试压力,积极迎接考试。

“呢喃”心理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至今,在坚持贯彻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精神的基础上,以学部实际情况为参考,以举办系列活动为抓手,于每学期定期举办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活动。每月每班定期上报心理晴雨表,有助于学部随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在举办各类活动的同时积极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我察觉能力、掌握心理调试方法,树立正确健康观念,为营造学院学部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稿:经管管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