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汇华之星】先进工作者风采——宗宏宇

时间:2020-1-17 9:58:40 阅读:5104

宗宏宇,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同年进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担任辅导员和书法教师,兼任文学部书法工作室指导教师。2018年9月任教务处专任教师,承担学院的三笔字教学工作。

一、以身作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他积极推进“思政”进课堂,结合专业特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文字发展和传统文化结合、书法魅力和文化自信结合、民族文化和爱国热情结合,把看似刻板的政治理论融入到活泼的课堂中去。课外,他担任“三笔字”教学中心的指导老师,坚持“下班两小时,周日一整天”的服务和学习,每周志愿服务活动长达20小时。先后获得2016年学院暑期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2017、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

二、立足岗位,教学科研两手抓

他在艺术学部、文学部、教育学部都开设课程,每学年课时量达到500多节,课程多、跨度大。根据学生的基础都不尽相同的情况,他在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及时总结教学经验,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学生在各类书法比赛中屡获佳绩。他在2015年获得河北省首届书法教育名师称号,在全国大学生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河北省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展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第一、三届师生汉字书写大会“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教育厅)、第九届、第十届石家庄汉字书写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石家庄市文联)等奖励。

教学之余他深入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积极从事教改与专业研究,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7篇,并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汉字规范与书写》一书,承担省级课题两项。

三、发挥特长,打造“三笔字”教学新模式

为了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准,他努力结合当前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以课程体系为干、第二课堂为枝的“三笔字”教学体系,提高我校师范生的职业技能。通过“小先生”培养计划、“天天练”工程、顶岗板书培训体系、“师生作品展”、构建展赛平台等第二课堂形式,尝试打造三笔字教学的“立体”模式,点和面相结合、活动和训练相结合、氛围和制度相结合,整体促进我院学生的书写水平。河北师范大学官微曾以“写不好字怎么办?来了解一下三笔字教学中心”为题对我院“三笔字”教学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四、潜心耕耘,取得累累硕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院“三笔字”教学初见成效:600余人参加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ccpt)并取得相应证书;8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0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其中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其中1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7名学生获得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及二等奖;在首届河北省师生书写大会中,我院获奖人数约占全省获奖总人数的1/6。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师生汉字书写大会中,有20名同学获奖。多位同学还加入了省书法家协会、省硬笔书法协会,考取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中级培训师,数十名学生签约书法教育培训机构,3位同学还跨专业考取了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更多的学生由此受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是宗宏宇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立足实际,创新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