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汇华之星】先进工作者风采——刘玉红

时间:2020-1-21 19:22:02 阅读:5375

刘玉红,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07年8月起在汇华学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秉持“以生为本、教育为重、预防为主、发展为先”的心理服务工作理念,引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构建了学院、学部、班级工作网络体系和教育、预防、干预工作体系,完成了以课程教学、咨询辅导和活动拓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任务,初步实现了功能多元化、服务多样化、人员专业化和岗位专职化的“四化”建设。

作为一名教师,她除了讲授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心理学、团体辅导、学校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外,还负责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研室的各项研发工作。她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将小组教学法引入到课堂之中,还充分运用心理游戏等各项互动,将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程建设成了最受汇华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她个案工作量逾1000小时,在咨询室里,她接待过逾500位来访学生。她致力于让来访学生,重拾信心与勇气,如生命之花般面对生活的挑战,在一次次帮助别人走出心理困境,实现个人发展的过程中,刘老师也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心理健康工作者的存在价值。

刘玉红还是专业队伍建设的带头人,成立“相伴同行”心理咨询师队伍,在每周五进行个案督导、案例讨论、专业学习,在心理咨询督导师的指导下打造了一支省内领先的专业化心理咨询师队伍。她是生命安全的心灵守护神,帮助身处抑郁谷底的学生,重新认识生命之意义,再次点燃生命之火。她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姐,成立“相约周四”人际成长小组以来,她和学生们共同探讨人际交往中的制胜之道。她是心理健康宣传的操盘手,自2007年以来,她连续12届组织创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活动,并组织100余次的专项心理健康主题宣传。

十余年来,在学院的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刘玉红带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咨询师队伍,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系统,为提升学生心理品质,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年,她在三年一度的中国心理学会大专委组织评选中,带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荣获河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荣誉称号,本人也收获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如同咨询室里的那一抹绿,恰似黑暗中的那一束光,刘玉红愿做你生命中的那道虹,一道伴你成长、给你力量、使你喜乐的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