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汇华之星】先进工作者风采——于文肖

时间:2020-3-12 16:18:02 阅读:2428

于文肖,实验管理中心教师。

专心教学,潜心教研。

于文肖担任化学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讲《无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化学实验》等课程。她勤恳工作、甘于奉献,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思想修养,努力提升教学水平,把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对待教学工作,她认真负责。为了备好一堂课,她反复研读教材,查阅文献资料,了解相关的前沿知识和研究进展。课上,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注意根据课程特点优化课堂组织形式。在实验过程中,她经常告诉学生不仅要知道怎么做,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怎样做会更好,这样才会不断进步。

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她主持参与多项省院级科研和教改课题,发表论文10篇,参编教材1部,获科研奖4项、教学成果奖1项。她深知“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道理,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研促教学质量的提高。她将科研和教研相结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乐于奉献,倾心育人

于文肖热爱学生,每当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提升,她总是由衷地感到高兴。课余,她愿意与学生们一起谈心,给予他们各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她鼓励学生考研深造、帮助学生解决考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帮助学生联系导师参加复试。当学生带回考研成功的消息时,她感到无比喜悦和激动。

她积极鼓励学生申请创新课题,通过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课题申报前,她为学生介绍创新项目的选题的方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课题立项后,她利用业余时间耐心指导、帮助学生进行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可以说在学生创新课题进行的各个环节中都渗透着她的汗水和心血。倾心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成绩:指导学生成功申请创新项目20余项,涉及学生人数150余人次;指导学生获课外学术作品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获标本、模型大赛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篇。

从教13载,她用爱和真心换来了学生的尊敬和认可。每年教师节学生都会送来祝福,感念师恩。一个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发来的心声让她尤为欣慰和感动:“每次想到您,都觉得心里很温暖。您在我心里永远都充满光辉,是您的帮助和指导使我有了今天的成就。我想您是我一辈子都感激不尽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