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从线下到线上——工学部转换思维创新促就业

时间:2020-4-1 11:23:20 阅读:2664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工学部转变传统线下就业思路,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

分析形势,端正就业思想。《通知》中指出:“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由于毕业生人数众多和疫情的侵袭,使得2020届毕业生就业困难重重。学部领导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布置毕业班工作内容,特别强调毕业班就业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针对这个情况,辅导员首先帮助学生清醒认识到困难的存在,避免一些学生存在得过且过、苟且偷安的心理。接下来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帮助学生树立求职信心。工学部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6个专业339名毕业生。这些专业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毕业生更应坚定自己的求职信心,磨炼求职技巧,端正态度,主动出击。

共享信息,拓宽就业渠道。疫情期间,学部进一步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的作用,广泛发动,广泛研讨,教职工积极利用各种渠道统筹收集就业信息,以便为学生做好就业服务。辅导员在班级QQ群、微信群,向学生发布招聘信息、推荐就业服务公众号、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督促学生参加“空中招聘会”。要求学生制作在线简历,磨炼在线求职技巧,充分做好线上求职准备。同时,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状况,拓宽就业思路,公务员考试、军队文职、参军入伍、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自主创业,都可作为不错的选项。

重点关注,实施一对一帮扶。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学部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对于班级的特殊群体,如学习困难、性格内向、考研失利、对工作挑剔的学生,辅导员要经常进行一对一谈心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特殊时期,建议学生“先就业,后择业”。与此同时,强调就业安全,强化学生就业安全意识,多给予学生就业意见,帮助学生识别诈骗信息,辅助学生找到正规企业,避免学生刚出校门,再入骗局。

毕业班学生就业工作是重中之重,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这个时期抓好“关键词”,谱好“主旋律”,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和就业。

(供稿:工学部;编辑:宣传中心)